古人盛夏也有冷飲享用(圖)

中國人藏冰用冰史:周朝專設官吏稱"凌人"

發表:2010-08-20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採冰圖

盛夏享用冷飲,都以為是現代人才擁有的福分,其實,古人利用他們非凡的智慧,早就會將冰塊儲存到夏天去享用了。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等部門,對千陽縣戰國時期的尚家嶺遺址進行田野考古調查,發現存在大範圍的夯土和陶質井圈,古籍記載叫做「凌陰」,是古人用來存放食物和藏冰的,類似現代的「冰箱」。

中國人藏冰用冰的歷史可謂源遠流長,夏朝曆書《夏小正》說,每到三伏天的時候,朝廷就會把藏冰當做珍貴的禮物,賞賜給士大夫。《左傳》裡講,楚國有個叫子馮的士大夫,被楚王封為令伊,他非常不滿。為了拒絕楚王要他當令伊的命令,就穿著棉襖蓋上棉被躺在床上裝病。按道理,大暑時節,蓋上棉被穿著棉襖,不弄假病成真病,也得滿身臭汗在人前露餡。但子馮沒有,因為,他事先在床下墊大冰塊來降溫。

這個故事,讓我們看到古人具備了藏冰技術。從周朝開始,朝廷還專門設立了負責藏冰的官吏,稱為「凌人」,此後的歷朝歷代也都會設立專門的官吏來管理藏冰的事務。

古代的藏冰條件當然沒有現代人好,方法也比較簡單。每年大寒季節,古人就開始鑿冰儲藏,因為這時的冰塊最堅硬,不易融化。管理藏冰事務的官吏監督奴隸、農民到水質好的地方鑿採,藏到預先準備好的冰窖裡。冰窖都建在陰涼的地方,深入地下。用新鮮稻草跟蘆席鋪墊,把冰放到上面之後就覆蓋稻糠、樹葉等隔溫材料,然後密封窖口,待來年享用。由於這樣儲存,每年大概會有三分之二的藏冰會融化,所以古人常常將藏冰量提高到所需使用冰量的三倍。

除尚家嶺遺址外,河南新鄭、河北易縣、陝西咸陽等地,都曾發現戰國時期的冰井,《水經注》記錄,建安十五年,曹操在河南鄴城大興土木,修建了銅雀、金虎和冰井三臺的事情。要說藏冰的規模,那得數清代,《大清會典》說當時紫禁城內有5口窖,藏冰25000塊;景山西門有6口窖,藏冰54000塊;德勝門外3口窖,藏冰26700塊。有學者根據這些記載推算,5000塊藏冰窖的容積,相當於現在一幢五層四單元的住宅樓的體積。這令人驚嘆!

古代藏冰、取冰和頒冰的過程,都顯得很神聖。

藏冰時,要用黑色的牲畜和黑色的黍祭拜司寒。司寒就是水神,民間傳說他所用的東西都是黑色的。取冰時,要在冰室內設桃木做的弓和棘做的箭。「桃」、「逃」諧音,寓意逢凶化吉;「棘」有刺,是古人避邪之物。頒冰儀式上,朝廷按照官員級別,把不同份量的冰分給王族、臣僚,分到冰的人都把這當做一種榮耀。

這一套儀式在西周形成以後,歷代多有沿襲效仿。白居易在《謝冰狀》中說:「伏以頒冰之儀,朝廷盛典;以其非常之物,來表特異之恩。」

古人藏冰,主要目的就是在夏天製作冷飲冷食。宮廷夏季設宴時用冰,在周朝已經是常事。古代的酒都是酒精度很低的原漿酒,夏天溫度較高時,會繼續發酵進而變酸,所以王公大臣在夏天設宴都要飲冰酒。唐代,楊國忠得勢的時候,夏天在家裡設宴,曾用大塊的冰雕成山,圍於宴席四周,結果大伏天在裡面喝酒都還要穿薄棉衣,效果絲毫不遜色於今天的空調。

隋唐之後,市場上開始有冷飲售賣了。南宋時期,夏天街市上就有出售「雪泡豆兒水」、「雪泡梅花酒」等飲料。據說,元代忽必烈的宮殿裡還出現了類似冰激凌的凍乳酪,後來馬可•波羅把這種食品介紹到西方,經過加工改造,慢慢就變成了今天我們所見到的冰激凌。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