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計算機操 告別肩頸酸痛(圖) (組圖)

發表:2010-08-22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盛暑艷陽天讓許多年輕人懶得出門,乾脆窩在家,悠遊網路世界。但長時間固定、不良的姿勢,加上透心涼的冷氣放送,低溫會加速肢體關節僵硬,可得當心身體酸痛等現代文明病象網路病毒一樣,悄悄上身!

一般計算機族最常見的上網後遺症是肩頸酸痛,由於身體長時間缺乏伸展,容易變得僵硬,嚴重者麻木感會從肩頸延伸至手腕,甚至出現脊椎側彎、駝背、頭痛及胸悶。

青少年正處於骨骼發育期,更須留意姿勢不良,造成外觀上的變形,不僅影響心肺功能,也會讓人失去對外表的自信心。

此外,不良坐姿也容易引起腰部疼痛,例如,為了看清楚屏幕,過度前屈上半身,久而久之便可能脊椎椎間盤後凸,嚴重者會出現下肢酸麻無力等症狀。

所以,千萬別以為只是稍微姿勢上的疏忽與偷懶,無傷大雅,這可是會帶來嚴重疼痛的後果。

預防勝於治療,使用計算機時除了改進不良姿勢,注意桌椅高度、屏幕位置等環境因素外,建議民眾每半小時至一小時休息一下,做個5分鐘的伸展運動,增進肌肉柔軟度,將有助於預防、舒緩肢體僵硬疼痛的問題。

以下便介紹幾個簡單易記且效果好的伸展運動,長時間使用計算機時不妨試試看,記得每個動作最好持續施力約10秒左右,每次至少做3回合:

頸部運動:以手輔助頭部向左、左前、右與右前方施力。

體側與肩部運動:雙手交握,手心往前伸展,之後再往上伸展;向上伸展時,可配合身體左右側彎。

腰部與腿後肌群運動:雙手交迭往上伸直,腰椎挺直,雙腿呈弓箭步前後站,左右腳輪流交替伸展。

●胸肩運動:雙手在背後交握,盡量往下伸展,並配合下巴上抬,腰椎挺直。

肘腕部運動:手臂往前平舉,一手扣住另一手的手掌,先往下扳,維持數秒後,再往上扳,維持數秒。

當然,最後還是要提醒各位讀者,使用計算機時間不宜過長,多走出戶外,接觸大自然,同時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才是健康生活之道。(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物理治療師)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