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僵局國會 新閣恐撐不過一年半(圖)

發表:2010-08-23 1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僅二十歲、還在昆士蘭大學主修政治的洛伊,二十一日國會選舉不但是他第一次投票,他更代表自由—國家黨聯盟出征,在昆士蘭州朗文選區擊退勞工黨對手、二十年政壇老將蘇利文,篤定當選,將成為澳洲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國會議員。(歐新社)

澳洲國會選舉由於沒有任何政黨能取得過半席次,產生「僵局國會」,勞工黨和保守派聯盟兩大陣營都已分別開始與左右權力平衡的無黨籍和綠黨議員談判,盼能爭取到這些關鍵少數的支持組閣。澳洲政治空窗期恐將衝擊經濟之際,分析家認為,不管誰組閣,「僵局國會」下產生的少數政府恐怕都是很短命,可能撐不過十八個月就會垮臺。

兩大陣營開始拉攏小黨

根據澳洲選委會到二十二日為止的計票結果,勞工黨贏得七十席,自由黨/國家黨組成的保守聯盟贏得七十二席,兩大陣營都已承認,無法在這次大選中取得眾議院過半數的七十六席,不過雙方也都不認輸,二十二日各自與確定當選的三名無黨派和一名綠黨議員展開初步磋商,爭取支持。勞工黨的現任總理吉拉德矢言,會以看守總理的身份維持國家穩定,也表明兩大陣營顯然都無法單靠自己的力量贏得執政權,因此她打算尋求支持,組成少數政府,讓勞工黨繼續執政。

自由黨黨魁亞伯特也說,已與無黨籍和綠黨議員接觸,他說,勞工黨在這次選舉中掉這麼多席,這樣的結果已經顯示選民想要新的領導人,「民眾期待的是換政府。」

無黨派、綠黨議員對於打算與哪一陣營合作緊守口風。無黨籍議員溫莎表示,將與另外兩名無黨籍議員凱特、奧克斯修特會商,決定在權力談判中是集體、還是各自行動,這三名議員過去都曾是保守聯盟的國家黨成員,但他們也都對支持勞工黨領導的少數政府持開放態度。綠黨黨魁布朗說,與吉拉德進行「懇切」對話後,並未達成任何協議;至於另無黨籍候選人威爾基,要等確定當選後才願意表態。

20歲大學生當選 創最年輕記錄

這場政治交易談判有可能要好幾天、甚至數週才有結論,分析家預期最後由誰組閣可能要等上兩週。經濟學家警告,政治不確定性可能影響投資人信心,澳洲股、匯市二十三日開盤恐怕都將受挫,衝擊經濟。西方雪梨大學分析家伯契爾說,僵局國會是「我們所有人都擔心的夢魘情況」,兩陣營可能都無法推動任何實質法案過關。

選出首位原住民和首位穆斯林議員

這次選舉還選出首位原住民和首位穆斯林議員,剛滿二十歲的大學生洛伊也當選澳洲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國會議員。另外,在實施強制投票的澳洲,這次無效選票達到六十一萬九千張,比例為五.六四%,比三年前大選增加一.六九個百分點,或許也反映出選民對兩大陣營都不滿。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