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僵局国会 新阁恐撑不过一年半(图)

发表:2010-08-23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仅二十岁、还在昆士兰大学主修政治的洛伊,二十一日国会选举不但是他第一次投票,他更代表自由—国家党联盟出征,在昆士兰州朗文选区击退劳工党对手、二十年政坛老将苏利文,笃定当选,将成为澳洲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国会议员。(欧新社)

澳洲国会选举由于没有任何政党能取得过半席次,产生“僵局国会”,劳工党和保守派联盟两大阵营都已分别开始与左右权力平衡的无党籍和绿党议员谈判,盼能争取到这些关键少数的支持组阁。澳洲政治空窗期恐将冲击经济之际,分析家认为,不管谁组阁,“僵局国会”下产生的少数政府恐怕都是很短命,可能撑不过十八个月就会垮台。

两大阵营开始拉拢小党

根据澳洲选委会到二十二日为止的计票结果,劳工党赢得七十席,自由党/国家党组成的保守联盟赢得七十二席,两大阵营都已承认,无法在这次大选中取得众议院过半数的七十六席,不过双方也都不认输,二十二日各自与确定当选的三名无党派和一名绿党议员展开初步磋商,争取支持。劳工党的现任总理吉拉德矢言,会以看守总理的身分维持国家稳定,也表明两大阵营显然都无法单靠自己的力量赢得执政权,因此她打算寻求支持,组成少数政府,让劳工党继续执政。

自由党党魁亚伯特也说,已与无党籍和绿党议员接触,他说,劳工党在这次选举中掉这么多席,这样的结果已经显示选民想要新的领导人,“民众期待的是换政府。”

无党派、绿党议员对于打算与哪一阵营合作紧守口风。无党籍议员温莎表示,将与另外两名无党籍议员凯特、奥克斯修特会商,决定在权力谈判中是集体、还是各自行动,这三名议员过去都曾是保守联盟的国家党成员,但他们也都对支持劳工党领导的少数政府持开放态度。绿党党魁布朗说,与吉拉德进行“恳切”对话后,并未达成任何协议;至于另无党籍候选人威尔基,要等确定当选后才愿意表态。

20岁大学生当选 创最年轻纪录

这场政治交易谈判有可能要好几天、甚至数周才有结论,分析家预期最后由谁组阁可能要等上两周。经济学家警告,政治不确定性可能影响投资人信心,澳洲股、汇市二十三日开盘恐怕都将受挫,冲击经济。西方雪梨大学分析家伯契尔说,僵局国会是“我们所有人都担心的梦魇情况”,两阵营可能都无法推动任何实质法案过关。

选出首位原住民和首位穆斯林议员

这次选举还选出首位原住民和首位穆斯林议员,刚满二十岁的大学生洛伊也当选澳洲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国会议员。另外,在实施强制投票的澳洲,这次无效选票达到六十一万九千张,比例为五.六四%,比三年前大选增加一.六九个百分点,或许也反映出选民对两大阵营都不满。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