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債傳信號:二次探底概率低

發表:2010-08-24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歐巴馬政府屢屢被指「經濟刺激不力」,但債券交易商們在收益率曲線中獲得的信息可能並非如此。

國債收益率曲線趨平無礙?

美國2年期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分別回升到0.48%和2.6%位置,此前,美國2年期國債收益率最低觸及0.4547%,10年期國債收益率最低2.53%。

美國國債收益率曲線正處於一年來最平坦的水平,2年期和30年期國債收益率之差已收窄到3.16個百分點,是2009年10月份以來最低,2年期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利差則約2.11個百分點,低於今年2月份最高點2.91個百分點。

通常來說,長短國債收益率之差越低,或稱國債收益率曲線越平坦,說明市場對經濟增長更為憂慮。

但值得注意的是,2年期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之差雖在收窄,卻仍是1990年以來平均水平的2倍。根據克利夫蘭聯儲的測算,這意味著美國經濟在明年再陷衰退的可能性僅為15.5%。

也就是說,在目前美國長期和短期國債收益率之差的水平上,經濟未出現過衰退情況。在過去七次經濟衰退中,長期國債收益率均下跌到短期債券之下。

用BMO資本市場駐芝加哥全球外匯策略師Andrew Busch的話說,現在「宣判」美國經濟停止復甦「過於誇張」。

高盛經濟學家就表示包括房地產、就業、資本支出等大部分領域都在拖累美國經濟。「市場投資者仍在擔心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而且可能性並不低,大約有25%~30%,」該機構在近期一份報告中寫道,「但我們卻認為從基本面情況看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並不大。」

而根據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的統計數據,自1850年來總共發生的33次經濟衰退中,僅有3次出現一年內再次出現負增長的情況。

瑞信駐紐約利率策略主管Carl Lantz指出,緩慢但持續的增長則會使得美國不會重蹈日本通縮覆轍。在Lantz看來,美國經濟正在好轉,預計國債收益率曲線將陡峭,現在「暫時感覺上像日本」,但最終不會像上世紀90年代末的日本那樣。

美國銀行美林的最新數據顯示,美國國債今年以來的平均收益率為8.05%,而去年整個一年是虧損3.7%。

悲觀者:債市指標「又錯了」

雖然美國國債2年期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2006年12月出現負利差,恰好處於經濟危機之前,但兩者收益率「倒掛」的情況也曾2次「誤判」衰退,分別在1966年末和1998年末。

對於美國經濟二次探底甚至再陷衰退的疑慮猶在。看空債市者就認為,目前的債券市場將「又一次誤判經濟」,主要因為伴隨美聯儲將銀行間隔夜拆借利率維持在接近零的水平,長期國債收益率不太可能跌破短債收益率水平。

管理著16億美元的United Nations Federal Credit Union首席投資官Christopher Sullivan就指出,在美聯儲維持額外寬鬆政策的情況下,國債收益率曲線作為經濟指向標的作用就會相對減弱。

光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潘向東則表示,近期美國經濟數據依然喜憂參半,經濟前景依然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在未來一段時間內,美聯儲還將陸續進行國債收購行動,目的在於壓低長期利率,為美國經濟復甦提供良好的金融環境。同時因投資者對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加劇,避險情緒已推動美元指數上揚。

也有數據顯示美國經濟正在出現好轉苗頭。上週數據就顯示,該國7月份工業產出,即製造業、礦業和公用事業總產出增長1%,為此前分析師預期的兩倍。

彭博社的最新統計也顯示,標普500指數成份企業中超過75%的二季度財報好於分析師預期,該機構還預計今年的企業盈利水平將增加36%,為1988年以來最高。

来源:第一財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