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债传信号:二次探底概率低

发表:2010-08-24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奥巴马政府屡屡被指“经济刺激不力”,但债券交易商们在收益率曲线中获得的信息可能并非如此。

国债收益率曲线趋平无碍?

美国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回升到0.48%和2.6%位置,此前,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最低触及0.4547%,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低2.53%。

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正处于一年来最平坦的水平,2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已收窄到3.16个百分点,是2009年10月份以来最低,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则约2.11个百分点,低于今年2月份最高点2.91个百分点。

通常来说,长短国债收益率之差越低,或称国债收益率曲线越平坦,说明市场对经济增长更为忧虑。

但值得注意的是,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虽在收窄,却仍是1990年以来平均水平的2倍。根据克利夫兰联储的测算,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在明年再陷衰退的可能性仅为15.5%。

也就是说,在目前美国长期和短期国债收益率之差的水平上,经济未出现过衰退情况。在过去七次经济衰退中,长期国债收益率均下跌到短期债券之下。

用BMO资本市场驻芝加哥全球外汇策略师Andrew Busch的话说,现在“宣判”美国经济停止复苏“过于夸张”。

高盛经济学家就表示包括房地产、就业、资本支出等大部分领域都在拖累美国经济。“市场投资者仍在担心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而且可能性并不低,大约有25%~30%,”该机构在近期一份报告中写道,“但我们却认为从基本面情况看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并不大。”

而根据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统计数据,自1850年来总共发生的33次经济衰退中,仅有3次出现一年内再次出现负增长的情况。

瑞信驻纽约利率策略主管Carl Lantz指出,缓慢但持续的增长则会使得美国不会重蹈日本通缩覆辙。在Lantz看来,美国经济正在好转,预计国债收益率曲线将陡峭,现在“暂时感觉上像日本”,但最终不会像上世纪90年代末的日本那样。

美国银行美林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国债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8.05%,而去年整个一年是亏损3.7%。

悲观者:债市指标“又错了”

虽然美国国债2年期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006年12月出现负利差,恰好处于经济危机之前,但两者收益率“倒挂”的情况也曾2次“误判”衰退,分别在1966年末和1998年末。

对于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甚至再陷衰退的疑虑犹在。看空债市者就认为,目前的债券市场将“又一次误判经济”,主要因为伴随美联储将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维持在接近零的水平,长期国债收益率不太可能跌破短债收益率水平。

管理着16亿美元的United Nations Federal Credit Union首席投资官Christopher Sullivan就指出,在美联储维持额外宽松政策的情况下,国债收益率曲线作为经济指向标的作用就会相对减弱。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潘向东则表示,近期美国经济数据依然喜忧参半,经济前景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联储还将陆续进行国债收购行动,目的在于压低长期利率,为美国经济复苏提供良好的金融环境。同时因投资者对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加剧,避险情绪已推动美元指数上扬。

也有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在出现好转苗头。上周数据就显示,该国7月份工业产出,即制造业、矿业和公用事业总产出增长1%,为此前分析师预期的两倍。

彭博社的最新统计也显示,标普500指数成份企业中超过75%的二季度财报好于分析师预期,该机构还预计今年的企业盈利水平将增加36%,为1988年以来最高。

来源:第一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