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貞治母親108歲「球壽」辭世

發表:2010-08-24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8正好是棒球縫線針目

「世界全壘打王」王貞治的母親王登美女士,以108歲高壽於日前辭世。「108」正好是一顆標準硬式棒球縫線的針目,就像早期美國的母親用軟木塞、羊毛和牛皮,為兒子一針一針縫製棒球一樣,王登美女士是王桑最忠實的球迷,一路力挺兒子成為日本人口中的「世界之王」。

108歲在日本叫做「茶壽」,因為將茶字拆開,正好是廿再加上八十八,不過日本媒體說,王桑母親的108歲,可以改稱為「球壽」,因為母親能夠長命百歲是王桑最大的祈求。王貞治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曾開玩笑的說,他從沒能為媽媽做什麼事,少數盡過的孝道,就是開車接送老媽到球場看球,次數卻很少,因為他覺得媽媽如果手腳夠靈活,一定能夠長命百歲。

買票進球場不求特權

事實上,王桑在巨人隊時代,即便聲望如日中天,在球隊裡「喊水會結凍」,王女士仍然自己搭電車到後樂園球場,買票進場替兒子加油,從不要求特別待遇。

最令日本媒體津津樂道的是,王貞治擊出了第756號全壘打,創下世界記錄的那一刻,她所表現的慈愛與謙遜。王貞治引退後,仍多次回憶1977年9月3日當天的情景,當時媽媽第一句話就跟他說:「阿貞,那支全壘打實在太好了,能給大家幫上忙真是太棒了。」

出席頒獎儀式 向全隊鞠躬

母親和當時還在世的父親一起到後樂園球場替他加油,兩人的穿著都和平常一樣,沒有特別打扮,而且就以那身打扮出席隨後全國電視轉播的頒獎儀式,但這還不是令全場觀眾最吃驚的事,而是母親在頒獎典禮開始之際,竟然走到巨人隊球員面前,向大家鞠躬,並且和每位球員握手致謝,當時她的身影成為球場大螢幕上的特寫,全場觀眾HIGH到最高點,比王貞治打出破記錄的全壘打還興奮。

王貞治說,事前他就知道雙親會出席頒獎儀式,但看到雙親的穿著,連他都有點要皺眉頭,心想至少該打扮一下吧,但回頭想想這才是爸媽的本色,因為父親是從中國渡海來日本討生活的人,而母親只是來自富山的鄉下人。生涯創下868支全壘打記錄的全壘打王,每當媒體問他印象最深的全壘打是哪一支時,他總會聊起這段往事。

王貞治的父親王仕福,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從中國浙江省到日本討生活,母親出身於日本富山市,兩人在東京認識,交往時雖曾遭到家人反對,但仍於1927年結婚,1928年連同店名頂下了位於現在東京墨田區的一家中華料理店「五十番」,1938年搬到兩條街之外的新店面,也就是王貞治在1940年5月出生時的家。

但這家店在1945年3月東京大空襲時被燒燬,1946年父親重新覓地開店,由於原來的店面已讓給妻舅夫婦經營,王仕福還在新店招牌上寫了第二的五十番,顯示王桑雙親為人厚道的一面,這件逸聞也曾在墨田區的鄉土文物展中被展出。

雙胞胎姊姊幼時夭折

王貞治出生於1940年5月10日,但戶籍上的出生記載為5月20日,主要是因為王貞治出生時差點養不活,所以晚報戶口。王登美女士生了2男3女,王貞治還有一位雙胞胎的姊姊叫做廣子,但廣子卻在1歲3個月的時候,因為得了惡性麻疹夭折,當時迷信雙胞胎死了一個,另一個也活不成。

王桑2、3歲還不會走路

而王貞治當時體弱多病,到2、3歲都還不會走路,媽媽就在鄰居建議下,到廟裡向釋帝天禱告,經常背著他去淺草醫院看病,還告訴王貞治,身體不好的部分都被姊姊帶走了,所以要特別感謝死去的姊姊。

1984年王登美女士出版了一本書「感恩歲月」,其中描述了這段故事,這本書後來也分別被臺、日兩地拍成電影和電視劇,臺灣拍的電影「感恩歲月」是由吳念真編劇、何平導演,這部勵志片還曾於巴黎電影節中,獲選為80年代臺灣最佳電影之一。

王母肉身護子躲空襲

王貞治在回憶兒時情景時也說,他在5歲那年春天剛好遇到東京大空襲,他對空襲沒有什麼印象,只記得媽媽背著他躲空襲,而他就睡在母親的背上,王登美女士就是這樣用身體保護著兒子。

王桑的父親在1985年過世,享壽84歲,太太恭子在2001年過世,享年57歲,哥哥鐵城在前年過世,享壽78歲。現在母親也走了,王貞治說,母親接下來要去天國和父親團聚,相信媽媽也很期待和父親重逢。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