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贞治母亲108岁“球寿”辞世

发表:2010-08-24 1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8正好是棒球缝线针目

“世界全垒打王”王贞治的母亲王登美女士,以108岁高寿于日前辞世。“108”正好是一颗标准硬式棒球缝线的针目,就像早期美国的母亲用软木塞、羊毛和牛皮,为儿子一针一针缝制棒球一样,王登美女士是王桑最忠实的球迷,一路力挺儿子成为日本人口中的“世界之王”。

108岁在日本叫做“茶寿”,因为将茶字拆开,正好是廿再加上八十八,不过日本媒体说,王桑母亲的108岁,可以改称为“球寿”,因为母亲能够长命百岁是王桑最大的祈求。王贞治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曾开玩笑的说,他从没能为妈妈做什么事,少数尽过的孝道,就是开车接送老妈到球场看球,次数却很少,因为他觉得妈妈如果手脚够灵活,一定能够长命百岁。

买票进球场不求特权

事实上,王桑在巨人队时代,即便声望如日中天,在球队里“喊水会结冻”,王女士仍然自己搭电车到后乐园球场,买票进场替儿子加油,从不要求特别待遇。

最令日本媒体津津乐道的是,王贞治击出了第756号全垒打,创下世界纪录的那一刻,她所表现的慈爱与谦逊。王贞治引退后,仍多次回忆1977年9月3日当天的情景,当时妈妈第一句话就跟他说:“阿贞,那支全垒打实在太好了,能给大家帮上忙真是太棒了。”

出席颁奖仪式 向全队鞠躬

母亲和当时还在世的父亲一起到后乐园球场替他加油,两人的穿着都和平常一样,没有特别打扮,而且就以那身打扮出席随后全国电视转播的颁奖仪式,但这还不是令全场观众最吃惊的事,而是母亲在颁奖典礼开始之际,竟然走到巨人队球员面前,向大家鞠躬,并且和每位球员握手致谢,当时她的身影成为球场大荧幕上的特写,全场观众HIGH到最高点,比王贞治打出破纪录的全垒打还兴奋。

王贞治说,事前他就知道双亲会出席颁奖仪式,但看到双亲的穿着,连他都有点要皱眉头,心想至少该打扮一下吧,但回头想想这才是爸妈的本色,因为父亲是从中国渡海来日本讨生活的人,而母亲只是来自富山的乡下人。生涯创下868支全垒打纪录的全垒打王,每当媒体问他印象最深的全垒打是哪一支时,他总会聊起这段往事。

王贞治的父亲王仕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从中国浙江省到日本讨生活,母亲出身于日本富山市,两人在东京认识,交往时虽曾遭到家人反对,但仍于1927年结婚,1928年连同店名顶下了位于现在东京墨田区的一家中华料理店“五十番”,1938年搬到两条街之外的新店面,也就是王贞治在1940年5月出生时的家。

但这家店在1945年3月东京大空袭时被烧毁,1946年父亲重新觅地开店,由于原来的店面已让给妻舅夫妇经营,王仕福还在新店招牌上写了第二的五十番,显示王桑双亲为人厚道的一面,这件逸闻也曾在墨田区的乡土文物展中被展出。

双胞胎姊姊幼时夭折

王贞治出生于1940年5月10日,但户籍上的出生记载为5月20日,主要是因为王贞治出生时差点养不活,所以晚报户口。王登美女士生了2男3女,王贞治还有一位双胞胎的姊姊叫做广子,但广子却在1岁3个月的时候,因为得了恶性麻疹夭折,当时迷信双胞胎死了一个,另一个也活不成。

王桑2、3岁还不会走路

而王贞治当时体弱多病,到2、3岁都还不会走路,妈妈就在邻居建议下,到庙里向释帝天祷告,经常背着他去浅草医院看病,还告诉王贞治,身体不好的部分都被姊姊带走了,所以要特别感谢死去的姊姊。

1984年王登美女士出版了一本书“感恩岁月”,其中描述了这段故事,这本书后来也分别被台、日两地拍成电影和电视剧,台湾拍的电影“感恩岁月”是由吴念真编剧、何平导演,这部励志片还曾于巴黎电影节中,获选为80年代台湾最佳电影之一。

王母肉身护子躲空袭

王贞治在回忆儿时情景时也说,他在5岁那年春天刚好遇到东京大空袭,他对空袭没有什么印象,只记得妈妈背着他躲空袭,而他就睡在母亲的背上,王登美女士就是这样用身体保护着儿子。

王桑的父亲在1985年过世,享寿84岁,太太恭子在2001年过世,享年57岁,哥哥铁城在前年过世,享寿78岁。现在母亲也走了,王贞治说,母亲接下来要去天国和父亲团聚,相信妈妈也很期待和父亲重逢。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