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岱廟壁畫(圖)

作者:李京泰 發表:2010-08-25 15: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岱廟天貺殿內的東、北、西三面牆壁上繪有巨幅壁畫《泰山神啟蹕迴鑾圖》。壁畫高3.3米,長62米,傳為宋代遺作,描繪了泰山神出巡迴鑾的盛況。畫面車水馬龍,芸芸眾生,人物691人,千姿百態,栩栩如生。

傳說宋真宗封禪泰山以後,龍顏大悅,為了感謝「天書」,下旨要在泰山下修一座天貺殿,並在殿內壁上畫一幅巨幅壁畫,表現泰山神出巡的宏大場面。

泰安縣令接旨以後,精心組織施工,大殿很快就建好了。可是,殿中的壁畫卻讓他費盡了心機。當時,縣令把全縣有名的畫師都找了來,讓他們設計出草稿請皇帝審定,結果反反覆覆送了五六次,真宗仍是不滿意,並下旨道:十天之內不設計出好的畫樣,就要拿縣令問罪。

縣令本想借建造大殿的機會立上一功,以便升遷做大官,不想這下卻惹怒了皇帝,眼看升遷的事就要泡湯,他十分氣惱,於是把氣出在畫師身上,下令五天之內,如果畫不出皇上滿意的畫稿,將重打80大板,打入死牢。

縣令在公堂大發雷霆以後,回到家中,夫人見他一臉的哭喪樣,便知又遇上了麻煩事,問清緣委後,對縣令說:「老爺真是糊塗,如果把那些畫師都打入死牢,你還想不想活命?」

「此話怎講?」縣令神情緊張地問道。

「你想,如果把這些畫師都打入死牢,老爺再去請誰來設計畫稿呢?以妾愚見,作畫是需要靈氣的。你這樣粗暴地對他們,他們還有什麼作畫的心情?不如與他們以禮相待,給他們好吃好喝,讓他們安心畫畫,或許能幫老爺度過這一關。」

縣令聞聽此言,也覺得有理,便又下令對畫師酒肉相待,精心侍候。

卻說那些畫師只想畫不好畫稿,皇帝老子怪罪下來丟了性命,早就嚇得七魂六魄都沒有了,誰還能安下心來畫畫,就在他們走投無路的時候,縣令的夫人傳出話來說:「皇上不是嫌你們畫得不夠氣派威風嗎?皇上來封禪的時候你們都見過了,照著那種場面畫下來,皇上准滿意的。」

一句話提醒了眾畫師,他們連夜趕製,第二天便把畫稿送到了縣令手中。縣令呈給宋真宗,果然贏得了皇上的歡心,於是,岱廟就有了這樣氣勢宏偉的壁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