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岱庙壁画(图)

作者:李京泰 发表:2010-08-25 1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岱庙天贶殿内的东、北、西三面墙壁上绘有巨幅壁画《泰山神启跸回銮图》。壁画高3.3米,长62米,传为宋代遗作,描绘了泰山神出巡回銮的盛况。画面车水马龙,芸芸众生,人物691人,千姿百态,栩栩如生。

传说宋真宗封禅泰山以后,龙颜大悦,为了感谢“天书”,下旨要在泰山下修一座天贶殿,并在殿内壁上画一幅巨幅壁画,表现泰山神出巡的宏大场面。

泰安县令接旨以后,精心组织施工,大殿很快就建好了。可是,殿中的壁画却让他费尽了心机。当时,县令把全县有名的画师都找了来,让他们设计出草稿请皇帝审定,结果反反覆覆送了五六次,真宗仍是不满意,并下旨道:十天之内不设计出好的画样,就要拿县令问罪。

县令本想借建造大殿的机会立上一功,以便升迁做大官,不想这下却惹怒了皇帝,眼看升迁的事就要泡汤,他十分气恼,于是把气出在画师身上,下令五天之内,如果画不出皇上满意的画稿,将重打80大板,打入死牢。

县令在公堂大发雷霆以后,回到家中,夫人见他一脸的哭丧样,便知又遇上了麻烦事,问清缘委后,对县令说:“老爷真是糊涂,如果把那些画师都打入死牢,你还想不想活命?”

“此话怎讲?”县令神情紧张地问道。

“你想,如果把这些画师都打入死牢,老爷再去请谁来设计划稿呢?以妾愚见,作画是需要灵气的。你这样粗暴地对他们,他们还有什么作画的心情?不如与他们以礼相待,给他们好吃好喝,让他们安心画画,或许能帮老爷度过这一关。”

县令闻听此言,也觉得有理,便又下令对画师酒肉相待,精心侍候。

却说那些画师只想画不好画稿,皇帝老子怪罪下来丢了性命,早就吓得七魂六魄都没有了,谁还能安下心来画画,就在他们走投无路的时候,县令的夫人传出话来说:“皇上不是嫌你们画得不够气派威风吗?皇上来封禅的时候你们都见过了,照着那种场面画下来,皇上准满意的。”

一句话提醒了众画师,他们连夜赶制,第二天便把画稿送到了县令手中。县令呈给宋真宗,果然赢得了皇上的欢心,于是,岱庙就有了这样气势宏伟的壁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