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博士生10年增19萬 質量難保廉價高級勞工

發表:2010-08-26 0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要以披露當前中國大陸博士生教育問題的新書《中國博士質量調查》日前面世。該調查回收到有效問卷1392份,調查對象涉及在校博士生、博士生導師、博士培養單位負責人和畢業博士生。

據書中披露的調查問卷的統計顯示,46%的博導同時指導的學生超過7名,最多的高達47名。大部分博導認為自己適合指導的學生不超過6名。調查中所指的學生僅為博士生,不包括碩士生。

調查表明,近13%的博士生每月與導師交流不到1次,甚至還有3%的博士生反映未與導師交流過。

博士變相成廉價高級勞動力

書中還透露大多數博士生稱導師為「老闆」,有的導師把博士生當作廉價的高級勞動力。該書作者華中科技大學教科院周光禮教授指出,現在大陸的「博導制」,既不同於歐洲的「導師制」,也不同於北美的「老闆制」,是一個「不倫不類」的模式。

調查顯示,60%的學生認為,他們承擔了導師課題一半以上的任務。有些導師的橫向課題100%由學生完成。把學生當成廉價勞動力,成為一些博導為何願意多招生的原因所在。

由於考核制度不健全,博導指導學生質量的高低並不影響他們的利益。相反,博導多招學生卻能為個人帶來各種好處。

一位博導向媒體透露:「現在有的博導連學生的論文都不看,純粹就是老闆。喊老闆是一種極其貶義的稱呼。」

周光禮認為,在學生需要導師提供項目和經費、導師需要學生參與課題的「利益驅使」和「彼此回報」下,師生關係變成了一種「雇佣關係」。

對於發表論文要把導師列為第一作者的「潛規則」,很多博士生都表示不滿。但在「雇佣關係」之下,導師在很多方面對學生發展具有決定權,學生又不得不接受。

最大博士學位授予國帶出質量下滑

2008年中國的博士學位授予數超過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博士學位授予國家。2009年,全國在學博士生24.63萬名;2010年,全國博士招生計畫為6.2萬人。

周光禮就指出,博士生數量的迅速增長,一方面說明高等教育事業大發展,另一方面也造成博士生教育水平下降和學術質量滑坡。

調查顯示,50%的用人單位認為博士培養質量10年來整體上沒有進步,「甚至還有下降趨勢」。在對新進博士創新能力的評價上,用人單位「一般」和「差」的佔68%。

而相比國外,周光禮介紹說,國外一流大學博士淘汰率高的可達40%,而大陸沒有淘汰機制,質量也就沒有保障。

在讀博士生10年增加19萬

在讀讀博士生人數由1999年的5.4萬人增加至2009年的24.63萬人,10年間增加了4.56倍。周光禮教授不諱言,博導指導的學生多,也直接影響到博士培養質量。

另外,周光禮分析指出,大陸的科研體制。國外有的明確規定導師課題經費中1/3要用來培養學生,而我國在政策層面完全把博導的教學和科研分開了。與此同時,博士生的自身追求。一些人讀博士完全是為了拿張文憑,讀博士的動機很功利化。一些人把「博士」比喻為「搏仕」,意思就是說讀博是為了將來能做官。中國整個社會的浮躁心態,這助長了博士生的急功近利。

特別到了90年代初,研究生人數急劇膨脹,官員和老闆也擁進校園爭戴博士帽。有不少老闆只有高中甚至初中學歷,可見我國博士學位的含水量多麼大!

博士學位是為了培養少而精的理論型和研究型人才,但是許多大學和攻讀博士學位的人並不明白這個道理,只把它當作一種榮譽和身份,當作陞官或求職的砝碼。現在,研究生教育已經變味,以至出現了烹飪博士。

来源:網文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