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再提政改 外界分析出一條最好的出路(圖)

作者:李元翰 發表:2010-08-26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綜合報導】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30週年前夕,中共總理溫家寶8月21號在深圳考察發表講話,再次提出要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幷指出停滯和倒退最終只會是死路一條。溫家寶的講話引起海內外輿論廣泛關注。外界分析認為,中共解體是歷史的必然,退黨大潮終將引導中國走向和平轉型之路。

溫家寶在深圳的講話發表在新華社網站上,他在講話中說:「沒有政治體制改革的保障,經濟體制改革的成果就會得而復失。只有堅持推進改革開放,國家才有光明前途。」

溫家寶在談到政治體制改革時還說:要從制度上解決權力過分集中又得不到制約的問題,創造條件讓人民批評和監督政府。堅決懲治貪污腐敗;要建設一個公平正義的社會,特別是要保障司法公正,重視保護和幫助弱勢群體。

英國BBC評論指出,對比五個月前溫家寶的《政府工作報告》的內容,他的最新講話幷沒有甚麼新意。這些談話的確表達了政治體制改革的迫切性,也提出了分權和監督這兩個政治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但是,人們希望看到的是具體的措施和切實的行動。

前中國經濟體改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程曉農博士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確實,溫家寶的這個講話在國內引起了一定的反響,在網上引起一些討論,這個事情本身就表明,有很多人確實是在期待著這樣的聲音。但是還有不同的聲音,那就是大部分人對共產黨現在已經失去信任了,共產黨講空話假話不是一天、兩天了, 是60年了。」

一直以來,中共官員個人財產申報制度在政治局幾番討論都難以出臺和實施,阻力來自政治局。最近又一份新的官員個人財產申報規定出臺了,而調查表明,百分之九十七的中共黨員幹部都反對個人財產申報。

著名評論員橫河認為,僅僅就是一個措施,就如此困難,說明中共自上而下體制改革沒有基礎。

8月16號,《財經》雜誌採訪了《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杜導正、原中央政治體制改革辦公室社會局局長陳小魯、中央黨校黨建部主任王長江。

王長江在訪談中說:「現在,即使是改革中的得利者,也對現狀牢騷滿腹。這說明政治體制改革不能再拖下去了。如果現在還不抓緊機會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弄不好會失去機遇,成為歷史罪人。」

8月5號,《鳳凰週刊》發表國防大學政委劉亞洲中將的《西部論》,他在文章中指出中共政治制度如蘇共一樣必然滅亡,幷預言中國將在十年之內由威權政治向民主政治轉型。

橫河指出,胡耀邦和趙紫陽的失敗,已經證明了中共會清洗掉和消滅掉黨內任何所謂「健康的力量」,哪怕這個「健康的力量」已經佔據了黨政最高領導地位。

橫河:「在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阻力就在黨內,這一點和溫家寶本人是否開明、是否推崇普世價值,已經沒有任何關係了。因此我認為徹底否定中共、解體中共,是中國向好的方面有任何發展的必須前提。而在這個否定中共、解體中共過程當中發展起來的真正健康力量,則是中國未來的希望和保障。

自2004年底《九評共產黨》引發退黨大潮以來,目前在大紀元退黨網站上公開聲明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的人數已接近8千萬,而且平均每天以5、6萬的人數遞增。這場全民覺醒運動正在從組織上、思想上徹底解體中共。

時事評論家章天亮:「現在很多國內的民眾在傳《九評共產黨》這本書,就是讓人真正能夠認清共產黨,同時有一些良心尚存的中共官員從共產黨裡退出來。這個過程我一直是把它稱為中國的一個和平轉型的過程。沒有任何暴力爭鬥的情況,通過人自身的良知的復甦,能夠達到解體共產黨、重建社會秩序的目的。多年以來,我一直認為這個是中國唯一的也是最好的出路。」

外界分析指出,隨著勢不可擋的退黨大潮不斷向前推進,中共黨內引發體制性變革的力量和時機也在逐漸成熟,最終將促使中共全面解體與中國政治和平轉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