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蘇情報網龐大 系統監控維吾爾人

發表:2010-08-27 06: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當局週三公布,阿克蘇炸彈案巳破案,涉及6名疑犯,其中2人死亡,4人被捕。而阿克蘇政府在縣、鄉建立資訊情報網地區阿瓦提縣有一百多個信息中心,嚴密監控維吾爾人。海外維吾爾組織指,國安在當地有系統地監控,大約有萬多名情報人員收集維族人情報。(海藍 報導)

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指,據掌握訊息,去年發生烏魯木齊7.5騷亂事件後,阿克蘇地區當局逮捕超過一百多名涉案的維吾爾人,這些人至今下落不明。

迪裡夏提又指,阿克蘇地區一向受當局嚴密監控,整個地區被國安人員有系統地監控。該地區的阿瓦提縣的情報人員有大約1萬4千人,另一方面,各村級的行政機構,包括治保、婦女、團委、鄉村民兵、宗教人士及三老人員,組織的資訊收集員有1千1 百多人。今年這些人員給政府司法及安全部門涉及政治穩定的訊息有26條。按照這些訊息,該地區查處5宗非法宗教。訊息人員蒐集的其他訊息包括涉農類,涉防害社會治安‧涉信訪所有訊息等。

他說:阿瓦提縣公布的是22萬人口,從阿瓦提縣的單線訊息和各個組織的訊息人員人口組合,按照人口比例,每13個阿瓦提縣的維吾爾人,他就有1個國家安全人員的單線情報人員。

阿瓦提縣一名維族商人表示,新疆是比較嚴,各個鄉鎮、社區、街道辦、各單位都有人負責巡邏及清查,這是為了治安更好。近期,當地是有增加民兵及聯防隊員的情況,可能為加強穩定。他說:這邊治安每個單位都有巡邏的人,都有值班,沒有想像那麼誇張,想要監控誰,這都是為了更好。

喀什巿工作的張先生表示,新疆各單位包括政府及私人企業都設有預備役兵,預有戰爭才調動,而國安人員或國保則負責蒐集情報工作,他並不知道近期是否在喀什或阿克蘇地區有增加人數,或對維族人加強監控。

他說:這都是單位上班,在各單位,打仗時就用到預備役兵,政府單位、行政單位、企業單位都有。(情報工作)屬於公安上的人,是國保隊,國家安全人員,那都是社區組織搞的。

阿克蘇地區政府網站發布訊息,近年來,阿瓦提縣結合當前穩定形勢現狀,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在穩定工作中的領導核心作用,採取「四合一模式」,包括建立一個資訊情報網路、搭建一個區域聯防平臺、建立一個群防群治體系及推行一個分類管理機制,取得一定工作成績。

建立資訊情報網站,全面實施社情民意資訊回饋機制,建立縣、鄉、村、組四級網路,以縣委基層辦、縣政法委為全縣資訊情報中心,並建立了24個社情民意聯絡辦,成立了8個級的信息中心,122個村7個社區信息工作室。另外,建立聯防平臺方面,各鄉鎮成立了區域聯防平臺領導小組,加強清查工作。建立一個群防群治體系,及推行一個分類管理機制,深入發揮村及社區幹部及群眾,協助走訪每戶,進行清查工作。

另外,官方新華網報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新聞發言人週三(25日)表示,8月19日發生在阿克蘇巿的爆炸案成功破案。經公安機關偵查,認定是一宗暴力案件,以艾合麥提.庫爾班為首的6人暴力犯罪集團,除2人因引發爆炸身亡外,其餘案犯全部緝捕歸案。

報導又指,8月19日10時30分,該集團3名成員駕駛一輪電動三輪車,衝入阿克蘇巿依干其鄉喀拉塔勒路與烏喀公路十字路口的人群中,引發爆炸裝置,正在集隊的3名治安聯防隊員和3名過路巿民死亡,15人受傷,其中最年幼的傷者是一名5歲女童,她的母親也被炸死。公安機關在8月 22日抓獲所有疑犯。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