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情报网庞大 系统监控维吾尔人

发表:2010-08-27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当局周三公布,阿克苏炸弹案巳破案,涉及6名疑犯,其中2人死亡,4人被捕。而阿克苏政府在县、乡建立资讯情报网地区阿瓦提县有一百多个信息中心,严密监控维吾尔人。海外维吾尔组织指,国安在当地有系统地监控,大约有万多名情报人员收集维族人情报。(海蓝 报道)

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指,据掌握讯息,去年发生乌鲁木齐7.5骚乱事件后,阿克苏地区当局逮捕超过一百多名涉案的维吾尔人,这些人至今下落不明。

迪里夏提又指,阿克苏地区一向受当局严密监控,整个地区被国安人员有系统地监控。该地区的阿瓦提县的情报人员有大约1万4千人,另一方面,各村级的行政机构,包括治保、妇女、团委、乡村民兵、宗教人士及三老人员,组织的资讯收集员有1千1 百多人。今年这些人员给政府司法及安全部门涉及政治稳定的讯息有26条。按照这些讯息,该地区查处5宗非法宗教。讯息人员搜集的其他讯息包括涉农类,涉防害社会治安‧涉信访所有讯息等。

他说:阿瓦提县公布的是22万人口,从阿瓦提县的单线讯息和各个组织的讯息人员人口组合,按照人口比例,每13个阿瓦提县的维吾尔人,他就有1个国家安全人员的单线情报人员。

阿瓦提县一名维族商人表示,新疆是比较严,各个乡镇、社区、街道办、各单位都有人负责巡逻及清查,这是为了治安更好。近期,当地是有增加民兵及联防队员的情况,可能为加强稳定。他说:这边治安每个单位都有巡逻的人,都有值班,没有想像那么夸张,想要监控谁,这都是为了更好。

喀什巿工作的张先生表示,新疆各单位包括政府及私人企业都设有预备役兵,预有战争才调动,而国安人员或国保则负责搜集情报工作,他并不知道近期是否在喀什或阿克苏地区有增加人数,或对维族人加强监控。

他说:这都是单位上班,在各单位,打仗时就用到预备役兵,政府单位、行政单位、企业单位都有。(情报工作)属于公安上的人,是国保队,国家安全人员,那都是社区组织搞的。

阿克苏地区政府网站发布讯息,近年来,阿瓦提县结合当前稳定形势现状,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稳定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采取“四合一模式”,包括建立一个资讯情报网络、搭建一个区域联防平台、建立一个群防群治体系及推行一个分类管理机制,取得一定工作成绩。

建立资讯情报网站,全面实施社情民意资讯回馈机制,建立县、乡、村、组四级网络,以县委基层办、县政法委为全县资讯情报中心,并建立了24个社情民意联络办,成立了8个级的信息中心,122个村7个社区信息工作室。另外,建立联防平台方面,各乡镇成立了区域联防平台领导小组,加强清查工作。建立一个群防群治体系,及推行一个分类管理机制,深入发挥村及社区干部及群众,协助走访每户,进行清查工作。

另外,官方新华网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周三(25日)表示,8月19日发生在阿克苏巿的爆炸案成功破案。经公安机关侦查,认定是一宗暴力案件,以艾合麦提.库尔班为首的6人暴力犯罪集团,除2人因引发爆炸身亡外,其馀案犯全部缉捕归案。

报道又指,8月19日10时30分,该集团3名成员驾驶一轮电动三轮车,冲入阿克苏巿依干其乡喀拉塔勒路与乌喀公路十字路口的人群中,引发爆炸装置,正在集队的3名治安联防队员和3名过路巿民死亡,15人受伤,其中最年幼的伤者是一名5岁女童,她的母亲也被炸死。公安机关在8月 22日抓获所有疑犯。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