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高級將領訪華簽證被拒 輿論震驚(圖)

發表:2010-08-28 1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印邊界

據報導,負責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的一位將領申請訪華的簽證被拒。印度輿論頗感震驚,有猜測認為這與不久前印總理辛格會見達賴喇嘛有關。專家則指出,中國越來越強調自己對克什米爾地區歸屬的立場。

據《印度時報》報導,負責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的中將賈斯瓦爾(B.S.Jaswal)申請赴華參加軍事交流的簽證被拒。報導稱,印度因此取消了同中國的軍事交流。隨後,印度軍方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級將領向法新社否認印度中斷與中國軍事交流的說法。印度國防部也發表聲明稱,印方重視與中國的交流,雙方均需關切彼此敏感的事務;印度同中國的相關對話仍在繼續。

印度國家海事基金會負責人、中印安全問題專家巴斯卡爾(Uday Bhaskar)表示,印度高級將領被拒簽,令印度政府和公眾輿論頗感震驚。他說:「我認為,印度方面十分嚴肅地對待此事。因為這牽涉到軍方高級將領,而且還涉及到敏感複雜的克什米爾地區。在印度看來,這是中國發出的一個強烈信號。」

「另紙簽證」與克什米爾爭議

中國政府迄今未就此事發表評論。上海國際問題研究所南亞研究室主任趙干誠表示,有關克什米爾地區人員來華訪問的簽證早已引起過爭端。中國政府曾向克什米爾地區申請來華的人員給予「另紙簽證」,引起印度強烈不滿。印度隨後要求克什米爾地區人員不要申請中國簽證。所謂另紙簽證,就是把簽證印在另附的紙上,從而不在護照原件上留下痕跡。

這次印度主管克什米爾地區高級將領被拒簽,可能也有類似的原因。趙干誠說:「這是印巴有爭議的地區。如果中國政府給他簽證的話,那就等於承認了印度所控制的那一塊克什米爾地區是屬於印度的。而事實是,中國在這一問題上是沒有立場的。中國並不是說反對印度控制這個地方。而是說,在這個問題上有爭端。」

將領被拒尚屬首次

不過,在此之前,印度有爭議地區高級將領申請來華,並未遇到拒簽情況。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中印問題專家迪比什(Anand Dibyesh)介紹說:"兩三年前,印度陸軍東部司令,也就是負責爭議地區阿魯納恰爾邦的一位將領前往中國,並沒有被拒簽。而那個地區對中國來說其實更敏感,因為藏族聖地達旺就在那裡。所以這次是一個新的跡象。"

迪比什認為,最近一兩年,中國在克什米爾地區問題上越來越明顯地表達自己的立場。中國並沒有作出對抗印度的具體行動,只是不斷提醒印度:中國將克什米爾看作爭議地區。迪比什認為,中國這種強調立場或宣示主權的做法不單侷限在克什米爾,而且也包括南中國海等更廣泛的爭議地區。

與印總理會見達賴喇嘛有關?

而印度輿論對於此次中國政府「出人意料」的舉動,還有另一種猜測。印度的中印問題專家巴斯卡爾說:「人們猜測,這是否與印度總理辛格不久前與達賴喇嘛會晤有關呢?我個人並不認同這樣的看法。因為印度政府領導人從1959年就開始同達賴喇嘛會晤,中國知道這一點。印度也向中方確保,這類會晤不會有政治內容。所以,印度公眾百思不得其解,中國這次為什麼要這樣做,會見達賴喇嘛又不是新鮮事。」

不過,上海的南亞問題專家趙干誠指出,在中方看來,這次辛格會見達賴喇嘛與以往有不同之處。他從總體上分析說:「邊界問題,目前總的來說的確是中印之間比較大的矛盾。這一兩年,印度方面的行為應當說是比較咄咄逼人的。那麼,中國也會有一定的反應。然後,包括上個禮拜,印度總理辛格在新德里公開會見達賴。——印度領導人一直在會見達賴,但這次的問題是他公開向全世界報導。這是向中國示威的做法。這本身對中印關係是不利的。」

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專家迪比什表示,外界沒有人真正瞭解邊界地區的情況,學者也不允許前往邊界地區做研究。這次中方的舉動也令他感到不解,而他認為,消除這種不解最好的辦法,是中方發表聲明,作出解釋。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