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高级将领访华签证被拒 舆论震惊(图)

发表:2010-08-28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印边界

据报道,负责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一位将领申请访华的签证被拒。印度舆论颇感震惊,有猜测认为这与不久前印总理辛格会见达赖喇嘛有关。专家则指出,中国越来越强调自己对克什米尔地区归属的立场。

据《印度时报》报道,负责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中将贾斯瓦尔(B.S.Jaswal)申请赴华参加军事交流的签证被拒。报道称,印度因此取消了同中国的军事交流。随后,印度军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将领向法新社否认印度中断与中国军事交流的说法。印度国防部也发表声明称,印方重视与中国的交流,双方均需关切彼此敏感的事务;印度同中国的相关对话仍在继续。

印度国家海事基金会负责人、中印安全问题专家巴斯卡尔(Uday Bhaskar)表示,印度高级将领被拒签,令印度政府和公众舆论颇感震惊。他说:“我认为,印度方面十分严肃地对待此事。因为这牵涉到军方高级将领,而且还涉及到敏感复杂的克什米尔地区。在印度看来,这是中国发出的一个强烈信号。”

“另纸签证”与克什米尔争议

中国政府迄今未就此事发表评论。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主任赵干诚表示,有关克什米尔地区人员来华访问的签证早已引起过争端。中国政府曾向克什米尔地区申请来华的人员给予“另纸签证”,引起印度强烈不满。印度随后要求克什米尔地区人员不要申请中国签证。所谓另纸签证,就是把签证印在另附的纸上,从而不在护照原件上留下痕迹。

这次印度主管克什米尔地区高级将领被拒签,可能也有类似的原因。赵干诚说:“这是印巴有争议的地区。如果中国政府给他签证的话,那就等于承认了印度所控制的那一块克什米尔地区是属于印度的。而事实是,中国在这一问题上是没有立场的。中国并不是说反对印度控制这个地方。而是说,在这个问题上有争端。”

将领被拒尚属首次

不过,在此之前,印度有争议地区高级将领申请来华,并未遇到拒签情况。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中印问题专家迪比什(Anand Dibyesh)介绍说:"两三年前,印度陆军东部司令,也就是负责争议地区阿鲁纳恰尔邦的一位将领前往中国,并没有被拒签。而那个地区对中国来说其实更敏感,因为藏族圣地达旺就在那里。所以这次是一个新的迹象。"

迪比什认为,最近一两年,中国在克什米尔地区问题上越来越明显地表达自己的立场。中国并没有作出对抗印度的具体行动,只是不断提醒印度:中国将克什米尔看作争议地区。迪比什认为,中国这种强调立场或宣示主权的做法不单局限在克什米尔,而且也包括南中国海等更广泛的争议地区。

与印总理会见达赖喇嘛有关?

而印度舆论对于此次中国政府“出人意料”的举动,还有另一种猜测。印度的中印问题专家巴斯卡尔说:“人们猜测,这是否与印度总理辛格不久前与达赖喇嘛会晤有关呢?我个人并不认同这样的看法。因为印度政府领导人从1959年就开始同达赖喇嘛会晤,中国知道这一点。印度也向中方确保,这类会晤不会有政治内容。所以,印度公众百思不得其解,中国这次为什么要这样做,会见达赖喇嘛又不是新鲜事。”

不过,上海的南亚问题专家赵干诚指出,在中方看来,这次辛格会见达赖喇嘛与以往有不同之处。他从总体上分析说:“边界问题,目前总的来说的确是中印之间比较大的矛盾。这一两年,印度方面的行为应当说是比较咄咄逼人的。那么,中国也会有一定的反应。然后,包括上个礼拜,印度总理辛格在新德里公开会见达赖。——印度领导人一直在会见达赖,但这次的问题是他公开向全世界报道。这是向中国示威的做法。这本身对中印关系是不利的。”

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专家迪比什表示,外界没有人真正了解边界地区的情况,学者也不允许前往边界地区做研究。这次中方的举动也令他感到不解,而他认为,消除这种不解最好的办法,是中方发表声明,作出解释。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