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金正日攜子訪中有託孤之意

發表:2010-08-30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在中國訪問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在會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後離開長春,但目前還沒有他回到北韓的消息。這是金正日最近三個月第二次訪問中國。有專家分析目前東北亞緊張局勢認為,北韓正在操作內部和外部環境為接班人鋪路。

訪問行程神秘
  
韓國聯合通訊社29日報導說,身為北韓國防委員長的金正日已經乘坐專列在28日離開長春火車站,在返回北韓之前可能會經過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當地消息人士說,自治州政府正在緊鑼密鼓準備迎接貴賓。
  
延邊朝鮮族自治州位於吉林省東部,面積4.27萬平方公里,約佔吉林省總面積的四分之一。自治州的首府延吉市總人口48.9萬人,其中朝鮮族人口就佔了約55%,是一個以工業、商貿、旅遊業為主的具有朝鮮族民族特色的邊疆開放城市。
  
韓聯社援引北京外交人士的分析認為,金正日如果訪問當地,不但是他掌權後的第一次訪問,也意味著北韓和中國在長吉圖規劃等經濟合作的協商方面取得進展,包括可能擴大中國使用羅津港碼頭的範圍。
  
雖然中國和北韓都沒有直接確認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正在中國進行訪問,但是外國媒體近日都對此進行了密集報導。
  
官方不予確認,中國國內媒體基本沉默,外國媒體也只能遠距離捕捉到疑似金正日男子的行動瞬間,通過觀察出行專列和所到之處的嚴密安保措施來找到蛛絲馬跡。大部分消息來源也都是匿名。這在當今國際政壇國與國之間領導人訪問的新聞報導上還是難得一見的。

為接班營造外部危機內部高壓環境
  
68歲的金正日今年5月曾到訪北京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現在再次訪問,還有被傳是接班人、28歲的三子金正銀同行。香港軍事政治評論人士馬鼎盛認為,此行有「託孤」的目的。
  
他說:「他這個訪問頻率太密,不尋常。有點託孤的意思了。他快不行了,小的來接可能不穩,多照顧著。中國肯定是無所謂,你求我肯定是有代價的。」
  
金正日2008年被傳中風。朝鮮勞動黨近日決定,在9月上旬召開代表會議,選舉最高領導機構。外界猜測是在為金正銀接班鋪路。
  
今年三月底,韓國軍艦天安號被擊沉,跨國調查認為元凶是北韓魚雷。北韓予以否認。美國和韓國高調在周邊海域進行有核動力航空母艦參與的軍事演習,觸動了中國的敏感神經,也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使東北亞局勢十分緊張。
  
馬鼎盛說:「是拿外面來壓裡面。一旦面臨國家危機,戰爭危險,最高層就有任何理由放手去鎮壓,所以挑起天安艦最大的得益是北朝鮮內部控制加強。所以這一次他 來,結合接班,就是把東北亞局面搞得越亂,形勢越強烈,對接班就越有利。任何不同聲音都可以用「愛國主義」打下去。」

北韓內部鬥爭激烈
  
本月17日,遼寧省撫順縣拉古鄉墜毀一架北韓戰鬥機,飛行員當場死亡。中方表示正就事件與北韓當局溝通。有消息指,機師有可能想逃往俄羅斯,中途迷失方向,在中國失事墜毀。
  
馬鼎盛認為這並非偶然:「我想不是偶發事件。因為北朝鮮對外逃的管治是十分嚴厲的,海陸方面一般逃跑,要是一般民眾,所謂「脫北者」,都是就地槍決不用請 示。這一次飛機逃跑肯定是高層人物內訌逃跑。這是內部鬥爭激烈的苗頭,不是小插曲也不是偶發和意外。我想和內部鬥爭激烈有關聯。」
  
而金正日每次訪問中國,中方接待的級別都相當高。前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和現任總書記胡錦濤分別會見金正日兩次和三次。而中國最高權力機構共產黨政治局常務 委員會全體9名委員,也先後三次一同或單獨會見金正日。其他外國首腦從未受到這種待遇,顯示出北韓對中國在地緣政治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