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金正日携子访中有托孤之意

发表:2010-08-30 1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在中国访问的北韩领导人金正日在会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后离开长春,但目前还没有他回到北韩的消息。这是金正日最近三个月第二次访问中国。有专家分析目前东北亚紧张局势认为,北韩正在操作内部和外部环境为接班人铺路。

访问行程神秘
  
韩国联合通讯社29日报导说,身为北韩国防委员长的金正日已经乘坐专列在28日离开长春火车站,在返回北韩之前可能会经过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当地消息人士说,自治州政府正在紧锣密鼓准备迎接贵宾。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位于吉林省东部,面积4.27万平方公里,约占吉林省总面积的四分之一。自治州的首府延吉市总人口48.9万人,其中朝鲜族人口就占了约55%,是一个以工业、商贸、旅游业为主的具有朝鲜族民族特色的边疆开放城市。
  
韩联社援引北京外交人士的分析认为,金正日如果访问当地,不但是他掌权后的第一次访问,也意味着北韩和中国在长吉图规划等经济合作的协商方面取得进展,包括可能扩大中国使用罗津港码头的范围。
  
虽然中国和北韩都没有直接确认北韩领导人金正日正在中国进行访问,但是外国媒体近日都对此进行了密集报导。
  
官方不予确认,中国国内媒体基本沉默,外国媒体也只能远距离捕捉到疑似金正日男子的行动瞬间,通过观察出行专列和所到之处的严密安保措施来找到蛛丝马迹。大部分消息来源也都是匿名。这在当今国际政坛国与国之间领导人访问的新闻报导上还是难得一见的。

为接班营造外部危机内部高压环境
  
68岁的金正日今年5月曾到访北京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现在再次访问,还有被传是接班人、28岁的三子金正银同行。香港军事政治评论人士马鼎盛认为,此行有“托孤”的目的。
  
他说:“他这个访问频率太密,不寻常。有点托孤的意思了。他快不行了,小的来接可能不稳,多照顾着。中国肯定是无所谓,你求我肯定是有代价的。”
  
金正日2008年被传中风。朝鲜劳动党近日决定,在9月上旬召开代表会议,选举最高领导机构。外界猜测是在为金正银接班铺路。
  
今年三月底,韩国军舰天安号被击沉,跨国调查认为元凶是北韩鱼雷。北韩予以否认。美国和韩国高调在周边海域进行有核动力航空母舰参与的军事演习,触动了中国的敏感神经,也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使东北亚局势十分紧张。
  
马鼎盛说:“是拿外面来压里面。一旦面临国家危机,战争危险,最高层就有任何理由放手去镇压,所以挑起天安舰最大的得益是北朝鲜内部控制加强。所以这一次他 来,结合接班,就是把东北亚局面搞得越乱,形势越强烈,对接班就越有利。任何不同声音都可以用“爱国主义”打下去。”

北韩内部斗争激烈
  
本月17日,辽宁省抚顺县拉古乡坠毁一架北韩战斗机,飞行员当场死亡。中方表示正就事件与北韩当局沟通。有消息指,机师有可能想逃往俄罗斯,中途迷失方向,在中国失事坠毁。
  
马鼎盛认为这并非偶然:“我想不是偶发事件。因为北朝鲜对外逃的管治是十分严厉的,海陆方面一般逃跑,要是一般民众,所谓“脱北者”,都是就地枪决不用请 示。这一次飞机逃跑肯定是高层人物内讧逃跑。这是内部斗争激烈的苗头,不是小插曲也不是偶发和意外。我想和内部斗争激烈有关联。”
  
而金正日每次访问中国,中方接待的级别都相当高。前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和现任总书记胡锦涛分别会见金正日两次和三次。而中国最高权力机构共产党政治局常务 委员会全体9名委员,也先后三次一同或单独会见金正日。其他外国首脑从未受到这种待遇,显示出北韩对中国在地缘政治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