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血管炎 清熱祛濕(圖)

作者:郭芳汝 發表:2010-08-30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血管炎初期治療以清熱祛濕、涼血化瘀法為主,用藥包括金銀花、赤芍、大黃、薏仁等。(照片提供/郭芳汝)

「醫師啊!我的雙手、雙腳皮膚怎麼出現一塊一塊的暗斑或紫斑,時間越久,範圍逐漸擴大,這是怎麼啦?看西醫也沒有效果!」

其實這是屬於血管炎中較輕微的症狀,稱為皮膚血管炎,也稱紫斑症、過敏性紫癜(讀音同店),其皮疹會對稱分布,外型呈多形性,包括紅斑、丘疹、風團、紫癜、血皰、結節、潰瘍等,往往伴有發熱、關節疼痛、全身不適。

當我們的免疫系統因身體過度疲倦、睡眠障礙、情緒壓力、飲食不當、天氣變化、藥物等因素引起錯亂,就會引發一些免疫反應,或是產生發炎物質,轉而攻擊血管時,症狀輕微者的表皮會出現紫斑、潰瘍,嚴重時,四肢末梢會變紫、變黑、壞死,甚至威脅到內臟器官。

血管炎不是少見的疾病,可能發生於各種年齡層,不分男女,患者一般多屬過敏體質,其病情有輕有重,千萬忽視不得,因為有時候只是在皮膚上的紫斑或潰瘍,但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就演變成致命的內臟器官壞死,而一發不可收拾,造成終身遺憾。

中醫認為,本病初期多為實證,以血熱或濕熱者居多,局部皮損紅腫疼痛、結節、風團、丘疹、紫癜、潰瘍,治以清熱祛濕、涼血化瘀法為主,用藥如大黃、元參、紫草、金銀花、薏仁、赤芍等。

當時間一久,由實證轉為虛證,或虛中夾實,表現為暗紅瘀斑結節,而且當人一疲倦、睡眠變差或遇寒則病情加重,患處變得更加嚴重,治以溫經散寒、益氣活血化瘀法為主,用藥如附子、炮姜、當歸、人參等。

其實大家最關心的一個問題就是紫斑症(過敏性紫癜)治療的效果如何?會不會影響生命?由於血管炎種類繁多,即使是同一種病,輕重程度也有很大差別,因此預後差異也很大。

一般而言,如果是紫斑症(過敏性紫癜),臨床表現比較侷限,受累器官不多,用中醫藥治療的效果好且復發率也低,也就是原本血管破裂的程度減輕。

從外表的皮膚即能輕易看出,患處的皮膚顏色從原本鮮紅出血,或局部暗暗、黑黑的顏色會轉換成正常膚色;或在接受治療後,血管強韌度變強,皮膚瘀青及出血狀況越來越少,這時就能判斷是否要繼續接受中醫治療。

◎血管炎患者應注意事項:

●生活作息規律,不能太疲倦、勞累。

●多做可讓身體流汗的運動,以降低血管發炎。

●少吃辛辣食物。

●少喝茶葉、酒精、咖啡等使神經興奮的飲料。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