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不老?《全唐詩》中呂洞賓給竅門

發表:2010-08-31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呂洞賓,是被後人廣泛傳誦的「八仙」之一,在現代一般人的印象中好像是傳說中的人物,虛無縹緲;而熟悉道家文化的人會知道,呂洞賓在歷史上確有其人,是唐朝著名的得道仙人,曾留下著作若干,收錄於《道藏》等典籍。

其實,呂洞賓在中國古代的歷史上一直廣為人知,在流傳至今的《全唐詩》中,還收錄有他的詩篇四卷,計二百多首。

《全唐詩》中所收錄詩篇的作者,上到帝王,下至隱士,不分官階,無論朝野,不問出身,只看藝境,這體現出大唐文化的博大包容;而且,名山探幽、慕仙尋道一直是唐詩的主題內容之一,並因其意境非凡而備受推崇,更反映出修煉文化一直是古人生活的一部分,所以像呂洞賓的諸多詩篇在《全唐詩》中出現,毫不奇怪。

中國古代的文化是文、武、道、藝、術,包括詩詞及其所達到的境界,與修煉文化都是相通的。查一下歷史就知道,李白、王維……唐代的不少著名詩人都是修行之人,其實歷史上很多修行人寫過無數清新雋永的詩篇,也有不少我們今天所推崇的詩人、名醫在歷史上也都是修行之人,呂洞賓也是其中之一。

呂洞賓,原名呂喦(或作「呂岩」),字洞賓,號純陽子,唐朝人。相傳他自小聰明過人,日記萬言,過目成誦,出口成章,曾中過進士,一次在游長安酒肆時,遇見正陽真人鐘離權,經過十次心性考驗,鐘離權授之以道法,最後終於修煉成仙。《全唐詩》中對他是這樣記載的:「呂岩,字洞賓,一名岩客。禮部侍郎渭之孫,河中府永樂(一雲蒲阪)縣人。咸通中舉進士,不第,游長安酒肆,遇鐘離權得道,不知所往。詩四卷。」在《宋史》中也記載著呂洞賓「百餘歲而童顏,步履輕疾,頃刻數百裡,世以為神仙」。

呂洞賓的詩篇,以寫修煉的內容居多,精妙玄奧,獨具風采;同時他也寫過許多勸人修心性的「白話詩」,因通俗易懂,一直被後人所傳誦。

酒色財氣四堵牆,人人都在裡面藏;
有人跳出牆兒外,便是長生不老方。

不負春光不負人,不欺神道不欺貧。
有人問我修行法,只種心田養此身。

如鼎沸,如沉淪,失道迷真業所根。
有人平卻心頭棘,便把天機說與君。

貪貴貪榮逐利名,追游醉後戀歡情。
年不永,代君驚,一報身終那裡生。

萬劫千生得個人,須知先世種來因。
速覺悟,出迷津,莫使輪迴受苦辛。

命要傳,性要悟,入聖超凡由汝做。
三清路上少行人,畜類門前爭入去。

舉世人士何所依,不求自己更求誰?
絕嗜欲,戒貪痴,莫把神明暗裡欺。

莫道神仙無學處,古今多少上升人。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