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吃避孕藥? 陸媒闢謠(組圖)

發表:2010-09-01 1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配圖)

9月下旬是大閘蟹開始上市季節,就在老饕們望穿秋水之際,有關大閘蟹是吃避孕藥、抗生素及動物腐屍長大的傳聞已經在大陸網民之間流傳。廣州日報為此走訪專家試圖還原真相。

廣州日報記者首先走訪業內行家。從事螃蟹批發多年的張先生表示,江蘇一帶的湖蟹、特別是出口蟹較令人放心。

他說,由於盛產大閘蟹的陽澄湖和太湖屬於有活水的湖泊,湖水是流動的,即使把死貓死狗等動物屍體丟進去餵蟹,也很快會被水沖走。而且,江蘇蟹是大陸內地唯一出口到港澳地區和國外的螃蟹,官方的檢驗檢疫很嚴格,不僅要抽查螃蟹品質,連水質都要監控。

但對於非屬出口的螃蟹,像近兩年出現的湖北蟹、山東蟹等,張先生就表示「不便置評」。

專營螃蟹出口的楊老闆則表示,太湖蟹有三種:一種在太湖有螃蟹養殖場的(主要集中在東太湖段),水質最優良,由大品牌壟斷;一種在太湖邊引太湖活水養殖;還有一種則是抽取太湖水到蟹塘中養殖長大。

他說,這三種都算是太湖蟹,不過第一種的商家對質量監控比較嚴格,會主動要求檢疫部門對螃蟹進行檢驗檢疫,甚至包括土黴素、氯黴素、重金屬、孔雀石綠殘留等不屬於常規檢驗的項目。

業內人士透露,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塘蟹。由於蟹塘裡並非流動活水,螃蟹產生的排泄物及腐爛的飼料會令水體渾濁滋生細菌,難免要使用大量消毒劑及抗生素。

同時,為將本求利,不少蟹塘每畝養殖多達1萬隻,較湖蟹每畝800到1000只的密度高出許多,更令水質渾濁,惡性循環。

報導指出,最令人憂心的是,中國目前對於內銷的螃蟹(含大閘蟹)欠缺專屬的檢驗檢疫國家標準,目前仍大致沿用2002年12月公布施行的中國農業部「動物源性食品中獸藥最高殘留限量」公告中規定的20種藥物在水產品裡最大殘留限量。

不過,上述限量標準並非具有強制執行力的國家標準。而且,市場商家主動出示相關檢驗合格證明的似乎並不多見。

對於令人憂心的大閘蟹檢驗檢疫問題,廣州市農業局主管表示,大閘蟹在進入廣州市場前,都會經過產地檢測,尤其最近為了迎接亞運,在檢驗問題上會更為重視。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