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浩茶油證實致癌物超標 瞞天過海為維穩

發表:2010-09-01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浩茶油被進一步證實,由於被查出致癌物超標曾被當局與企業秘密召回,官方媒體承認金浩茶油的致癌物超標,當地官員稱秘密召回是為了「維穩」。

本臺8月20日報導湖南金浩茶油在質檢部門查出致癌物超標6倍,並且相關調查記者被噤聲後,金浩茶油公司發表「澄清聲明」說,金浩茶油完全健康安全,不排除是「競爭對手惡意炒作」。
 
中國財經媒體財新網星期一調查報導表示,國家質檢總局此前關於湖南省部分茶油的抽檢結果顯示,苯並芘含量已達到60微克/千克,為國家標準最高上限的6倍。而湖南金浩等公司茶油產品正是在超標範圍。但是當地政府和企業選擇了秘密召回,消費者則全然無知,召回效果存疑。
 
星期二,中國官方媒體人民網也證實金浩茶油苯並芘超標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而且該公司是今年三月就被查出有苯並芘超標,並且秘密召回。財新網同時表示,金浩茶油負責人稱該公司已經兩次召回相關產品,雖然沒有對外公告,但此前已報告質監主管部門,不存在瞞報的情況。
 
本臺記者星期二就此致電金浩茶油公司查詢,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一位市場部的銷售人員告訴本臺記者,他們的茶油還是繼續在各個地方販售,沒有受到影響,「沒有(變化),到處都在賣嘛,質監局的報告是合格的嘛,已經在相關的媒體做了澄清。」
 
當局並未透露召回產品的品種和批次等資訊,只是稱近期會給公眾和媒體一個交待。而財新網引述湖南省質監局一位高層人員的辯護言論,他說糧油問題關係國計民生,不公開問題是為了「維護社會穩定」。
 
本臺記者再致電湖南省衛生廳查詢,該廳康主任告訴記者,「這個事情是由省質檢局來處理」。於是記者再撥電話給湖南省質檢局,一位接聽人員承認,他們已經收到相關的投訴,「有公告,現在肯定按照這個公告來處理。」

記者:你們是在怎樣公告處理?
接聽人員:沒有接到這方面的報告。

記者:所以現在...
工作人員:還在調查處理中呢,基本上我們是對來樣負責,對抽樣負責,抽到哪個批次,哪個規格,哪個品種就只對那個負責,並不是對所有的結果都適用,所以哪個規格的產品不合格,也不能說其他的都不合格。
 
然 而按照大陸的食品安全法,食品的生產者都有立即召回問題食品的義務,有關監管當局負有執法的義務。按照政府資訊公開條例,當局也有義務公開相關的資訊。中國國家質監總局制訂的《食品召回管理規定》要求:「自確認食品屬於應當召回的不安全食品之日起,通知消費者停止消費」。財新網認為湖南省的此次所謂「召回」既不合法,也不合規。
 
此前深入調查金浩茶油卻被噤聲的《南方週末》記者傅劍鋒星期三在新浪微博上表示,「終於出了一口惡氣。金浩茶油公司曾調動權力關係,用一條簡訊就封殺了南周的報導。現在連人民網與新華網也來報導它的茶油致癌問題。」
 
星期三晚上七點,金浩茶油在其公司網站上發表了道歉聲明,承認召回問題產品。
 
2008年當局為維持奧運會的「形象」,不公布三鹿奶粉被驗出含有害的三聚氰胺,導致許多人受害。在扭曲的維穩體系下,中國企業劫持維穩名義的現象已經越來越嚴重。此前紫金礦業將有污染廢水排入汀江,連續9天隱瞞事實,紫金礦業證券部總經理趙舉剛當時也辯稱:不及時公開資訊,是考慮到「維穩為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