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浩茶油证实致癌物超标 瞒天过海为维稳

发表:2010-09-01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浩茶油被进一步证实,由于被查出致癌物超标曾被当局与企业秘密召回,官方媒体承认金浩茶油的致癌物超标,当地官员称秘密召回是为了“维稳”。

本台8月20日报导湖南金浩茶油在质检部门查出致癌物超标6倍,并且相关调查记者被噤声后,金浩茶油公司发表“澄清声明”说,金浩茶油完全健康安全,不排除是“竞争对手恶意炒作”。
 
中国财经媒体财新网星期一调查报导表示,国家质检总局此前关于湖南省部分茶油的抽检结果显示,苯并芘含量已达到60微克/千克,为国家标准最高上限的6倍。而湖南金浩等公司茶油产品正是在超标范围。但是当地政府和企业选择了秘密召回,消费者则全然无知,召回效果存疑。
 
星期二,中国官方媒体人民网也证实金浩茶油苯并芘超标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且该公司是今年三月就被查出有苯并芘超标,并且秘密召回。财新网同时表示,金浩茶油负责人称该公司已经两次召回相关产品,虽然没有对外公告,但此前已报告质监主管部门,不存在瞒报的情况。
 
本台记者星期二就此致电金浩茶油公司查询,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一位市场部的销售人员告诉本台记者,他们的茶油还是继续在各个地方贩售,没有受到影响,“没有(变化),到处都在卖嘛,质监局的报告是合格的嘛,已经在相关的媒体做了澄清。”
 
当局并未透露召回产品的品种和批次等资讯,只是称近期会给公众和媒体一个交待。而财新网引述湖南省质监局一位高层人员的辩护言论,他说粮油问题关系国计民生,不公开问题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
 
本台记者再致电湖南省卫生厅查询,该厅康主任告诉记者,“这个事情是由省质检局来处理”。于是记者再拨电话给湖南省质检局,一位接听人员承认,他们已经收到相关的投诉,“有公告,现在肯定按照这个公告来处理。”

记者:你们是在怎样公告处理?
接听人员: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报告。

记者:所以现在...
工作人员:还在调查处理中呢,基本上我们是对来样负责,对抽样负责,抽到哪个批次,哪个规格,哪个品种就只对那个负责,并不是对所有的结果都适用,所以哪个规格的产品不合格,也不能说其他的都不合格。
 
然 而按照大陆的食品安全法,食品的生产者都有立即召回问题食品的义务,有关监管当局负有执法的义务。按照政府资讯公开条例,当局也有义务公开相关的资讯。中国国家质监总局制订的《食品召回管理规定》要求:“自确认食品属于应当召回的不安全食品之日起,通知消费者停止消费”。财新网认为湖南省的此次所谓“召回”既不合法,也不合规。
 
此前深入调查金浩茶油却被噤声的《南方周末》记者傅剑锋星期三在新浪微博上表示,“终于出了一口恶气。金浩茶油公司曾调动权力关系,用一条短信就封杀了南周的报导。现在连人民网与新华网也来报导它的茶油致癌问题。”
 
星期三晚上七点,金浩茶油在其公司网站上发表了道歉声明,承认召回问题产品。
 
2008年当局为维持奥运会的“形象”,不公布三鹿奶粉被验出含有害的三聚氰胺,导致许多人受害。在扭曲的维稳体系下,中国企业劫持维稳名义的现象已经越来越严重。此前紫金矿业将有污染废水排入汀江,连续9天隐瞒事实,紫金矿业证券部总经理赵举刚当时也辩称:不及时公开资讯,是考虑到“维稳为重”。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