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警方進京抓走作家 什麼書讓政府害怕?

發表:2010-09-01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19日,55歲的謝朝平被陝西渭南警方從北京家中帶走。帶走時,警察口頭留下一句「涉嫌非法經營」。

8月30日,謝朝平的律師周澤從警方獲悉,「非法經營」是因為謝朝平自費出版了1萬本紀實文學《大遷徙》,那是謝朝平三年的採訪成果,記錄了三門峽遺民的一些歷史遺留問題,渭南地區的移民是作品主角。

寫書為何成為「非法經營」?8月30日,渭南市臨渭區公安分局法制科負責人在電話裡稱「不便多說」。

【抓捕】

7名便衣警察入戶抓人

今年6月辭去記者工作的謝朝平,租住在石景山區魯谷東裡社區。8月29日,其妻李瓊說,8月19日下午5時許,有人敲門,自稱是「人口普查的」,開門後她發現有7個穿便衣的人,確定租住者是謝朝平後,「他們衝上去擒住謝朝平,並戴上手銬。」李瓊說,他們還念叨「找的就是謝朝平。」

此後,對方出示了警察證,四人是陝西渭南的,還有三個陪同的北京警察。隨後的兩小時,警方對該住所進行搜查,帶走了謝朝平的書稿、筆記本電腦、錄音筆和U盤。在謝朝平的要求下,警察列了一個查抄清單,但清單並未留下。

李瓊說,她讓警察出示拘傳手續,警察最後口頭說了句「涉嫌非法經營」。當晚8時許,謝朝平被帶走。

【警方】

「非法經營」與出書有關

8月30日,謝朝平的律師周澤前往渭南市臨渭區公安分局法制科瞭解案情,答覆是「涉嫌非法經營」,具體所指就是謝朝平今年5月出版的長篇紀實文學《大遷徙》。該書稿以上世紀50年代三門峽黃河大移民為背景,記錄了那段歷史。

謝朝平是四川平昌人,當過老師,後來通過考試到達縣監察局工作,再後來調進達州市檢察院,一直搞文字工作,曾寫過多篇報告文學並獲獎。

2005年,謝朝平辦理提前離崗手續,應聘到《檢察日報》下屬《方圓》雜誌社當記者。2006年,謝朝平從渭南移民局工會主席李萬民處獲悉了三門峽遺民的歷史遺留問題,並開始關注此問題。李瓊稱,此後三年,謝朝平一有空就去陝西採訪移民。採訪的素材多了,謝朝平決定寫書。

【出書】

採訪三年自掏5萬出書

今年年初,謝朝平寫成了10萬字的報告文學《移民》,後改名《大遷徙》,最終與《火花》雜誌社下月刊編輯部談妥,以該雜誌2010年增刊的方式出版。

《火花》雜誌由山西省文聯主辦,系全國百家社科核心期刊。雜誌為半月刊,上半月的「大眾文藝版」在太原由雜誌社自身出版,下半月的「文化創意產業」在北京出版,承包給北京名鎮方志文化傳播中心運作,該中心每年交給雜誌社15萬元承包費。今年5月,謝朝平與《火花》北京編輯部談成出版條件,謝支付5萬印務費用,以增刊方式付印1萬冊。

【說法】

雜誌社承認增刊不合程序

李萬民稱,付印時,謝朝平與其聯繫,打算「送」一些書給移民,並委託其在渭南城區找個地方存放。

李萬民稱,6月26日,書送到渭南。次日,渭南市文化稽查隊以「雜誌屬非法出版物」為由,將其全部沒收。與此同時,庫區各縣市政府還派出公安、鄉鎮幹部和文化稽查隊員從移民家裡搜走《大遷徙》增刊。

渭南下轄華陰市的移民代表董生鑫稱,其運回的4600多本《大遷徙》亦被華陰市文體局扣押。

此後,渭南市新聞出版部門和公安部門去山西,要求對書籍的合法性進行審查。

「他們先後找了省出版局和文聯,鬧得很厲害。」8月30日,《火花》雜誌社社長王作忠稱,出版部門最終發現此次增刊的不合程序之處。按照規定,出版單位無權擅自出版增刊,出增刊需逐級上報審批,但北京編輯部沒有這麼做。

《火花》雜誌北京編輯部的執行社長魏丕植對此表示,「因為沒有經驗,所以沒走審批程序。」

7月24日,山西省新聞出版局通知《火花》雜誌社,停止出版雜誌的下半月刊。昨日,山西省新聞出版局報刊處負責人稱,此事還在調查中。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