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是英雄?(圖)

發表:2010-09-03 0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方舟子是個什麼人?在內地,他已經幾乎佔據了某方面輿論的話語權,乃至於他的被襲擊,在許許多多媒體眼中甚至和領導人遭襲差不多--不得了。

他是英雄?是鬥士?

方舟子揭露了許多虛假東西,這是真的。但是,背後有沒有什麼我們不知道的東西?難道真的要如方舟子所說:「在科學問題上,不問動機,不問態度,只問事實。」

做新聞媒體的都知道,這個世界上事實有很多,看你怎麼挑而已。然而絕大部分網民和媒體,均成為方氏信徒。

我倒想問問,方舟子打假的動機是什麼。此外,還有幾個問題需要瞭解,包括:

第一,方舟子靠什麼養活自己?僅僅是那些說不出口的專利?還有靠內地少得可憐的稿費?

第二,方舟子早年在美國,到底供職於哪家生物科技公司?為何自己從來不肯披露?如今還有無聯繫?與入口中國轉基因產品有無關係?

第三,方舟子聲稱科學鬥士,為了一面倒堅持支持轉基因?從未指出轉基因任何可能的潛在害處,在他嚴重轉基因食品比純淨水還安全,容不得絲毫懷疑。這是否科學的態度?

第四,方舟子的知識面何來如此之廣?從生物科技,到中醫、易經、風水、養生,牛奶等不同行業,似乎絲毫不用如何準備,就能隨手拈來。還有許多他所獲得的資料,外人如何google或者百度,都是找不到的。他的背後,到底有多少人多少資源在支撐?

昨天,有被指涉嫌襲擊方舟子的公司怒稱,「打假鬥士」方舟子是在「報假案」,自導自演,提高知名度,為新書促銷。

這一點,局外人我們很難清楚。不過呢,以方舟子在內地媒體記者盲目崇拜的態度中,他隨便再弄個既賺眼球、娛樂大眾、又不觸犯當局的唐駿事件,也就夠順勢宣傳了。

只不過,唐駿到底危害了誰?方舟子為何不揭穿領導人們的假學歷?

曾經有受害的記者、學者怒斥,方舟子將他在中國的知名度,當成他的最大本錢,這是他受雇於搶佔中國市場的外資公司、任何想打擊別人或者公司,充當人家打手時的叫價資本。若被中國當局封殺,恐怕只好流落美國街頭。

所以有人說別怪方舟子,他只能靠揭穿一些假學歷、不危險的假把戲,來賺名氣,取得媒體話語權後,推銷轉基因也好,替人打擊報復對手也好,可謂事半功倍。

本來嘛,市場經濟,有人出錢,有人出力,有人造假,有人揭穿,這些都是遊戲規則,倒也無妨。只不過,有人霸佔「科學」制高點,以科學為名,實施迷信,愚昧中國人,服務不知道什麼人,這對中華民族就是一個危險人物。

這是科學宗教,仿如文革重現,他盛氣凌人,上綱上線,不容懷疑,違者喊打。所謂堅持科學的科普人士,哪裡有半點科學家的作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好康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