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出書獲罪《大遷徙》擦出《火花》(圖)

作者:言正清 發表:2010-09-03 1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紀實文學《大遷徙》的作者謝朝平(網路圖片)

【看中國記者言正清綜合報導】陝西紀實文學作家謝朝平因自費出版《大遷徙》一書而遭到警方拘捕。該書是記錄三門峽水電工程移民問題的紀實書籍,但當局卻 把此書定為非法出版物,並以「涉嫌非法經營」為由對他實行跨省拘捕。網友們不解警方所為,並且質疑此次的跨省抓捕是司法部門受制於政府的,究竟原因如何?引發了網友的關注。

自費出書有罪?

據新京報報導,今年6月謝朝平送給渭南地區移民的一批書被有關當局以非法出版物為由全部沒收,並要求對其合法性進行審查。出版部門稱因《火花》雜誌社北京編輯部沒有上報審批,就不能以增刊方式的出書。

今年8月19 日,陝西渭南的警察跨省對謝朝平住所進行搜查,拿走了謝朝平的書稿、筆 記本計算機、錄音筆和U盤。在謝朝平的要求下,警察列了一個查抄清單,但清單並未留下。 謝朝平家人讓警察出示《拘傳證》,警察卻口頭說了句「涉嫌非法經營」,便將謝朝平帶走。而「涉嫌非法經營」的書籍就是謝朝平自費出版的《大遷徙》。

真的是「涉嫌非法經營」嗎?

據謝朝平的代表律師周澤介紹,謝朝平寫書出版不應構成「非法經營」。他說:「以非法經營罪來指控他,我們也不瞭解他們的具體事實是什麼。從我昨天會見謝朝平來講呢,他們所指的實際上就是他出書、發行這個書的問題。如果就是從出書發書這個問題來講,就不可能構成犯罪。一個是他的書是有正規刊號的,是國家合法的出版物。如果不是非法出版物的話, 那就不可能存在非法經營的問題。」

他還表示,如果《火花》雜誌社以增刊方式出書未經報批,這與謝朝平作為作者無關。他說:「今天我也從媒體上看到它這個雜誌社出這個增刊要報批,它雜誌社沒報批。如果從它沒有報批這個行為來看,那它是雜誌社的行為,與作者是沒有關係的。」

書中揭黑幕 不容於政府

據謝朝平的妻子李瓊透露,她丈夫被拘的真正原因是,因為她丈夫在《大遷徙》中講述了由於三門峽工程的動工,使得大批居民需要移民,而有些移民在搬遷后土地被佔,居住條件極為困難,甚至要"人畜同居"。書中還直接對庫區當地政府,其中特別是陝西渭南地區官員截留移民遷移資金的行為進行揭露。

華聲在線的網友認為:「陝西渭南警方抓謝朝平,這是禿子頭上的虱子——明擺著的事。就是因為謝朝平的作品揭露了三門峽移民工作中一些醜惡的現象,有人影響到自己的「烏紗帽」。所以才處心積慮的編出了這麼一個理由。」亦有網友認為「這個是司法部門部獨立的表現。才使得司法部門的權力大如天。能夠以一個莫須有的藉口為名,去實施跨省抓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