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慈善成為中國富豪的一門生意

發表:2010-09-06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位世界級富豪——比爾•蓋茨和巴菲特將於本月底來到中國,擬邀請50位中國富人參加一場慈善晚宴。據稱,在接到邀請後,很多受邀富豪都會反覆確認是否會在晚宴上被「勸捐」,甚至有一小部分人因此拒絕參加晚宴。為了排除富豪們的誤解,蓋茨和巴菲特承諾會盡快發來親筆信,說明此次活動只為結交朋友、尋找夥伴,不會給中國富豪們帶來捐獻上的壓力。

今年8月4日,巴菲特與比爾•蓋茨宣布,已成功勸說40名美國億萬富翁公開承諾捐贈自己至少一半的財富。或許,正是蓋茨他們在美國的募捐成就讓一些中國富人感到不安了,從而將慈善之夜的邀約看成是一紙「戰書」,錯以為這是一場事關身家大轉移的鴻門宴。這一幕具有諷刺意味,又讓人難堪:一邊是中國富豪唯恐避之不及,一邊是蓋茨要用書面解釋打消中國富人的恐懼感。

如果蓋茨和巴菲特想要瞭解中國富人的慈善理念,並藉此觀察中國慈善發展的狀態,想必已經接受了第一課。邀請函被拒一事中蘊含了太多信息,蓋茨的試探性舉動應該獲得了相應的反饋。中國富人不是美國富人,中國慈善有著獨特之處。儘管蓋茨投身慈善,並且在世界慈善史上留下了深刻印記,但不難發現,中國富豪的表現將迥異於他的慈善經驗。

那些拒絕了蓋茨和巴菲特邀請的中國富人,當然不是因為害羞。其實,他們不想暴露在公眾視野中,不想讓自己的財富成為議論的話題,更不願財富與慈善捐獻產生無法自主控制的聯繫。與其說中國富人無法坦率地正視慈善,不如說他們不敢誠實面對自己的創富過程。實際上,絕大多數中國富豪的財富積累一直被認為帶有原罪色彩。蓋茨和巴菲特能理解這意味著什麼嗎?

中國億萬富豪總數中,涉足房地產、能源、IT三個行業的50%,其中涉足房地產行業的富豪幾乎佔總人數的1/3。中國富豪對慈善的舉動取決於其創富模式。在慈善隸屬於政府事務的情況下,強捐勸捐是常見現象。富豪也自然將慈善捐贈看成是某種形式的投資,以穩固財富的產生流程。純粹的慈善心,在這一過程中很難生長出來。

慈善更像是中國富豪的一門生意,通過它來實現各種目的的交易。主要是,慈善不得不處理複雜的政府關係,在慈善真的幫助有需要的人之前,還先要符合某些地方官員的預期,這必然會給慈善帶來許許多多的變數。國人不得不接受一個不確定的、含糊的、真假難辨的慈善環境。後果很明顯,真正的慈善會受到壓制,不能暢行;另外,不能排除某些陰暗的人事以慈善的名義招搖過市。

慈善一旦帶有生意的性質,就難免變質。中國慈善圈中存在一些醜陋的現象,可用三個詞來概括:作秀、抵賴、詐捐。慈善成為大的名利秀場,頻頻發生許空頭支票的慈善行為。香港人成龍繼「挺菲門」後,因許諾捐獻票房分紅援建北川中學的款項仍未到位,並辯稱分紅要等兩三年,被輿論認為博名聲詐捐。比爾•蓋茨不會遇到的詐捐,卻是國人經常見諸報端的真實事例。

富豪的慈善生意炫目多姿,但多數屬於公關性質,對中國慈善的貢獻份額很小。從成龍這類慈善中可以得出結論,富人明星從來都不是慈善的中流砥柱。汶川地震有逾600億元民間善款,玉樹地震的募捐也超百億元,普通大眾用淳樸的善良支撐起中國的慈善大業,他們才是慈善事業的頂樑柱。中國富豪沒有資格與外國富豪比善款數量,同時也得向本國民眾學習慈悲為懷。

比爾•蓋茨想要與中國富豪對話,試圖尋找到中國慈善的更多可能性,可雙方欠缺對談的基礎,慈善與生意該如何對話呢?有一點可以肯定,蓋茨和巴菲特的存在,讓中國富豪們自感羞愧。中國富豪並不需要慈善啟蒙,他們揣著明白扮糊塗。慈善是被他們精明算計的東西,重心不在民眾而在別處。這些年來,中國富豪表現出與慈善貢獻嚴重不相稱的虛驕,是該醒醒了。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