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新國企的有色帝國夢與黑石的笑聲

作者:葉檀 發表:2010-09-07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鋁之後,中鋼的亂象也浮出水面。新國企的有色帝國夢搖搖欲墜。

曾被譽為新國企代表的中鋁,在為避免上市公司被ST(A股市場退市風險警示)而奮鬥。據媒體披露,在內部會議上,中鋁集團董事長熊維平給各單位下達的紅線目標稱之為生命線、生死線、高壓線。「只有實現這個目標,我們才能確保中國鋁業下半年不虧損,確保實現全年盈利的指標。如果做不到這一點,中國鋁業就要進入上市公司的ST板塊。」而對於資金鏈極為緊張的中鋁更為致命的,是中鋁的銀行授信與證券市場再融資都會受到嚴重挑戰。

浪漫的新國企擴張煙花放完之後,資產大規模擴張的中鋁陷入虧損窘境。中鋁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熊維平不得不再次表示要戰略轉型,公司計畫用3年時間完成戰略轉型,從單一鋁轉向以鋁為主的相關多元化。他同時表示,中鋁決定進軍煤炭和鐵礦石領域,這兩塊業務的拓展將主要由上市公司完成,其中煤炭方面擬用3年時間建成2~3個資源利用率高、與下游鋁產業鏈合理配套的煤炭生產基地,以形成完善的煤電鋁產業鏈。

事實上,此前中鋁已經在走多元化之路,現在進軍煤炭與鐵礦石,是試圖從上游直接削減鋁生產成本,與地方軍一決雌雄。

曾深受國資委認可的「中鋼模式」光環籠罩下的中鋼集團更加糟糕,如果說中鋁只是擴張過快,中鋼則潛伏有意掠奪國有資產的陰影。對內,中鋼與山西民企山西中宇鋼鐵有限公司之間巨額的資金往來所形成的財務黑洞,山西中宇對中鋼欠款高達40億元左右。山西中宇已經成為附著在中鋼身上的巨大寄生體。而有媒體認為,中鋼與河北縱橫、中鋼的貨運業務,均存在極大的疑點。

國企國外收購資源並沒有錯,但缺乏認真的盡職調查則是浪費納稅人的錢財。從2005年開始,中鋼進行了一系列並購重組,逐步構建起了「礦業、碳素、耐火、鐵合金、裝備製造」五大產業運作格局,可惜的是,這些收購併沒有給中鋼帶來較好回報。2008年,中鋼出資14億美元收購澳大利亞中西部礦業公司100%股權,原計畫鐵礦石年產量3000萬噸以上。不過,2009年這一項目還處於前期勘探階段,當期虧損9281萬元。迄今為止,無人對此負責,高管大調整為「上市」衝刺,證券市場業已成為這些腐壞大型國企的垃圾場,幸虧沒有成功,否則不知要坑害多少投資者。

無論是中鋁還是中鋼,都存在只求規模擴張的問題,在擴張時只求營收數據、總資產規模好看而不求實際利益,而中鋼則是內部治理結構看上去一團糟,責權利不分,導致巨虧的高管依然高高在上。直到國家審計署介入才揭出黑幕的冰山一角。把中鋼的情況套用到所有的國有大型企業身上也許是武斷的,但木板的長度決定了整個木桶的容量,中鋼與中鋁兩根雞毛的存在,直指整隻雞的健康程度欠佳。在銀行業存在「馬桶圈」效應,指的是前任行長離職後,不堪替人頂缸的後任將曝光一系列污穢之事。看來這一效應並不只是在銀行業界存在,大型國有企業同樣如此。

中石油欲染指BP資產,沒戲;中化想染指國際鉀肥併購戰,恐怕還是沒戲。雙方的博弈底線不可動搖。中國對於外資技術的要求,是清醒之後的自然反映。

與新國企有色帝國夢破裂相反的是,曾讓中投大虧其本的梁錦松衣錦還鄉,黑石在中國內地大舉擴張。經過兩個多月的商洽,黑石已經與美國美林投資銀行接近達成協議,收購後者在中國內地區域的地產基金及附屬投資業務。而在此之前,「黑石」剛剛與香港鷹君資本達成收購其投資大連高檔公寓項目協議。

梁錦松表示,未來20年,中國內地房地產價格還會看漲,但其間會有波動,「只要是選好地點,有資金支撐,沒有太多的負債,我覺得長遠來講還是有很好的機會。」他同時強調,黑石把中國內地作為業務中心,是「很自然的事情」。

面對國企的失利,面對外資的咄咄逼人,某些人的大度盡顯無遺,忠實遵守了「打了你左臉,再給他右臉」的教義。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