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新国企的有色帝国梦与黑石的笑声

作者:叶檀 发表:2010-09-07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铝之后,中钢的乱象也浮出水面。新国企的有色帝国梦摇摇欲坠。

曾被誉为新国企代表的中铝,在为避免上市公司被ST(A股市场退市风险警示)而奋斗。据媒体披露,在内部会议上,中铝集团董事长熊维平给各单位下达的红线目标称之为生命线、生死线、高压线。“只有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才能确保中国铝业下半年不亏损,确保实现全年盈利的指标。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中国铝业就要进入上市公司的ST板块。”而对于资金链极为紧张的中铝更为致命的,是中铝的银行授信与证券市场再融资都会受到严重挑战。

浪漫的新国企扩张烟花放完之后,资产大规模扩张的中铝陷入亏损窘境。中铝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熊维平不得不再次表示要战略转型,公司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战略转型,从单一铝转向以铝为主的相关多元化。他同时表示,中铝决定进军煤炭和铁矿石领域,这两块业务的拓展将主要由上市公司完成,其中煤炭方面拟用3年时间建成2~3个资源利用率高、与下游铝产业链合理配套的煤炭生产基地,以形成完善的煤电铝产业链。

事实上,此前中铝已经在走多元化之路,现在进军煤炭与铁矿石,是试图从上游直接削减铝生产成本,与地方军一决雌雄。

曾深受国资委认可的“中钢模式”光环笼罩下的中钢集团更加糟糕,如果说中铝只是扩张过快,中钢则潜伏有意掠夺国有资产的阴影。对内,中钢与山西民企山西中宇钢铁有限公司之间巨额的资金往来所形成的财务黑洞,山西中宇对中钢欠款高达40亿元左右。山西中宇已经成为附着在中钢身上的巨大寄生体。而有媒体认为,中钢与河北纵横、中钢的货运业务,均存在极大的疑点。

国企国外收购资源并没有错,但缺乏认真的尽职调查则是浪费纳税人的钱财。从2005年开始,中钢进行了一系列并购重组,逐步构建起了“矿业、碳素、耐火、铁合金、装备制造”五大产业运作格局,可惜的是,这些收购并没有给中钢带来较好回报。2008年,中钢出资14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中西部矿业公司100%股权,原计划铁矿石年产量3000万吨以上。不过,2009年这一项目还处于前期勘探阶段,当期亏损9281万元。迄今为止,无人对此负责,高管大调整为“上市”冲刺,证券市场业已成为这些腐坏大型国企的垃圾场,幸亏没有成功,否则不知要坑害多少投资者。

无论是中铝还是中钢,都存在只求规模扩张的问题,在扩张时只求营收数据、总资产规模好看而不求实际利益,而中钢则是内部治理结构看上去一团糟,责权利不分,导致巨亏的高管依然高高在上。直到国家审计署介入才揭出黑幕的冰山一角。把中钢的情况套用到所有的国有大型企业身上也许是武断的,但木板的长度决定了整个木桶的容量,中钢与中铝两根鸡毛的存在,直指整只鸡的健康程度欠佳。在银行业存在“马桶圈”效应,指的是前任行长离职后,不堪替人顶缸的后任将曝光一系列污秽之事。看来这一效应并不只是在银行业界存在,大型国有企业同样如此。

中石油欲染指BP资产,没戏;中化想染指国际钾肥并购战,恐怕还是没戏。双方的博弈底线不可动摇。中国对于外资技术的要求,是清醒之后的自然反映。

与新国企有色帝国梦破裂相反的是,曾让中投大亏其本的梁锦松衣锦还乡,黑石在中国内地大举扩张。经过两个多月的商洽,黑石已经与美国美林投资银行接近达成协议,收购后者在中国内地区域的地产基金及附属投资业务。而在此之前,“黑石”刚刚与香港鹰君资本达成收购其投资大连高档公寓项目协议。

梁锦松表示,未来20年,中国内地房地产价格还会看涨,但其间会有波动,“只要是选好地点,有资金支撑,没有太多的负债,我觉得长远来讲还是有很好的机会。”他同时强调,黑石把中国内地作为业务中心,是“很自然的事情”。

面对国企的失利,面对外资的咄咄逼人,某些人的大度尽显无遗,忠实遵守了“打了你左脸,再给他右脸”的教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