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雲專欄】一週要聞述評(2010/08/29-09/06)

作者:李立雲 發表:2010-09-07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立雲報導】上週,溫家寶首次要求日企為中國工人加薪,一國總理介入勞資糾紛究竟該讚該貶?武漢少女遭拆遷人員輪姦,引起民眾對當局出離的憤怒。陝西渭南警方以「非法經營」抓捕寫作三門峽移民問題的作家,被認為是,弟弟官員實施打擊報復。中國外交部門前週五發生反對中日東海談判的抗議示威,顯示民眾在利用一切機會以各種方式表達對政府的不滿。

*溫家寶首次要求日企為中國工人加薪*

中國總理溫家寶週日在北京與出席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的日本外相岡田克也等6名日本內閣大臣會談時,要求日企的中國工廠為中國工人加薪。溫家寶說,中國各地頻繁發生的日企工廠罷工潮存在工人月薪相對低下的背景,希望日方作出應對。這是今年春天以來中國各地以日本汽車工廠為主的日企工廠相繼發生罷工,形成罷工潮以來,中國政府高層首次正式地說明日企工廠工人月薪太低,要求日本政府引導解決的姿態。

點評:

自今年以來中國陸續發生多起針對外企要求加工資的罷工事件,中共政權深怕由此引起全國性的罷工風潮造成其執政地位的不穩定。本來解決工資問題是該由企業職工或工會跟資方談判來處理,但中共政權也不願見到獨立工會與工人維權運動的發展,力圖通過政府行為加以解決,可這樣的做法確是不合情理的。

恐怕除了如今這個亂象叢生的社會主義特色中國以外,沒聽說過世界上其它哪個國家政府高官親自出面要求外企加工資的。溫家寶此次可能是想在國內國外再做一把秀,以為能表現政府關心民眾疾苦為民眾爭取權力,其實也未竟然。本來勞資雙方的矛盾直接就可當事人來解決,現在拿到兩國領導人會談上來說,顯得有些小題大作興師動眾,底層可以解決的事為什麼偏要高層出面,這等於丟失國家尊嚴的。一國總理跟他國外相去要求企業加工資,細琢磨起來有點乞討的味道,既然針對的企業在本國,那麼自己是完全可以直接處理的,那是應有的權力,何勞求到外國官員呢。

再說政府出面要求企業加工資,這種行為在國企或許說的過去,在外企或私企就不在管轄範圍,政府可以決定對企業增加或減少稅收,政府可以制定社會上的最低工資標準讓所有企業一律執行。但溫家寶的這種行為可能也難見到實際效果,日本官員也沒有權力要求本國在華企業加工資,所以溫家寶的這次表態跟以往許多次一樣,成為一場沒有意義的表演。這次事件也反映出中國社會長期存在的政企不分的問題。

*武漢少女遭拆遷人員輪姦爆發大規模堵路*

2010年8月30日消息:今天上午,民生觀察工作室發布了湖北省武漢市礄口區宗關街太平洋社區一帶的大批拆遷戶將武漢市最繁華的道路---解放大道堵住的消息。隨後,我們又得到消息,引發今天大批民眾堵路的還有另一個原因。8有23日清晨,居住在這裡的一名少女在此地被拆遷辦請來的多名民工輪姦。此事件引發了周圍居民和拆遷戶們的憤怒,他們認為正是拆遷方在還有大批居民在此居住的情況下,將社區的圍牆等強行拆掉造成居民安全失去保障。

該事件發生後,警方抓走了一名民工。當地民眾認為處理得不夠,他們要求注追究拆遷方的責任。隨後,礄口區政府及當地拆遷官員同意8月26日與太平洋社區居民對話,可當天官方食言未進行對話。今天上午8:20分,礄口區長和居民們進行對話時,居民認為區長等人沒誠意,於是老百姓就開始了堵路。

堵路情況發生後,太平洋社區居民陳雁平等二人被抓,到今天晚上還未獲釋。

點評:

中國社會所發生的暴力拆遷事件層出不窮,已成為積累引發社會民怨的重要因素之一,平時拆遷人員打傷甚至打死人的事件已是屢有發生,在對抗拆遷上有重慶的最牛釘子戶,成都的唐福珍自焚對抗,武漢人士自製火炮進行反擊等等,如今又發生了多名拆遷人員輪姦少女事件,算是給中國社會的血淚拆遷史又塗抹了重彩的一筆,也引起民眾極大的關注與憤怒。

新聞中說被拆遷辦請來的多名民工輪姦,但筆者有理由認為不是一般意義的民工。個體強姦可以說什麼身份的人都有可能幹的出來,但集體輪姦在中國社會有幾種表現,有流氓黑社會團體隨時逮到機會為非作歹,有高官富商們在夜總會KTV酒興正酣時對服務員小姐強行下手,有警務人員們在監獄看守所對女犯集體施暴,有軍官們在兵營對女兵犯下獸行。所以可以認為那些民工就是拆遷方請來的黑社會流氓組織,一般意義的民工沒有膽量集體犯這種罪行。那麼也就可以肯定當地政府拆遷辦是有意雇佣流氓黑社會團體以施暴恐嚇手段強制拆遷,當地政府拆遷辦也是犯罪同謀。所以事後警方只抓了一名人員,也會被推斷警方有被收買偏袒的可能,當地民眾當然認為處理得不夠,當然會要求注追究拆遷方的責任。

*陝西渭南警方以「非法經營」抓捕寫作三門峽移民問題的作家*

8月30日,作家謝朝平被陝西渭南警方從北京家中帶走,理由是"涉嫌非法經營"。謝朝平的律師周澤從警方獲悉,「非法經營」是因為謝朝平自費出版了1萬本紀實文學《大遷徙》,那是謝朝平三年的採訪成果,記錄了三門峽移民的一些歷史遺留問題,主要涉及渭南地區移民。

據《新京報》昨天的報導,今年6月辭去記者工作的謝朝平,租住在石景山區魯谷東裡社區。8月29日,其妻李瓊說,8月19日下午5時許,有人敲門,自稱是「人口普查的」。

開門後她發現有7個穿便衣的人,確定租住者是謝朝平後,「他們衝上去擒住謝朝平,並戴上手銬。」在查抄了了謝朝平的書稿、筆記本電腦、錄音筆和U盤後,當晚8時許,謝朝平被帶走。

8月30日,謝朝平的律師周澤前往渭南市臨渭區公安分局法制科瞭解案情,答覆是「涉嫌非法經營」,具體所指就是謝朝平今年5月出版的長篇紀實文學《大遷徙》。

謝朝平是四川平昌人,當過老師,後來通過考試到達縣監察局工作,再後來調進達州市檢察院,一直搞文字工作,曾寫過多篇報告文學並獲獎。

2005年,謝朝平辦理提前離崗手續,應聘到《檢察日報》下屬《方圓》雜誌社當記者。2006年,謝朝平從渭南移民局工會主席李萬民處獲悉了三門峽遺民的歷史遺留問題,並開始關注此問題。

李瓊稱,此後三年,謝朝平一有空就去陝西採訪移民。採訪的素材多了,謝朝平決定寫書。今年年初,謝朝平寫成了10萬字的報告文學《移民》,後改名《大遷徙》,最終與《火花》雜誌社下月刊編輯部談妥,以該雜誌2010年增刊的方式出版。

今年5月,謝朝平與《火花》北京編輯部談成出版條件,謝支付5萬印務費用,以增刊方式付印1萬冊。

該書出版後,謝朝平與渭南朋友聯繫,打算「送」一些書給移民,並委託其在渭南城區找個地方存放,此後這批雜誌在渭南被當地的市文化稽查隊全部沒收。

此後,渭南市新聞出版部門和公安部門去山西,要求山西官方對書籍的合法性進行審查。「他們先後找了省出版局和文聯,鬧得很厲害。

點評:

據謝朝平的代表律師周澤介紹,謝朝平寫書出版不應構成「非法經營」。他說:「以非法經營罪來指控他,我們也不瞭解他們的具體事實是什麼。從我昨天會見謝朝平來講呢,他們所指的實際上就是他出書、發行這個書的問題。如果就是從出書發書這個問題來講,就不可能構成犯罪。一個是他的書是有正規刊號的,是國家合法的出版物。如果不是非法出版物的話,那就不可能存在非法經營的問題。」

他還表示,如果《火花》雜誌社以增刊方式出書未經報批,這與謝朝平作為作者無關。他說:「今天我也從媒體上看到它這個雜誌社出這個增刊要報批,它雜誌社沒報批。如果從它沒有報批這個行為來看,那它是雜誌社的行為,與作者是沒有關係的。」

謝朝平妻子李瓊於8月27日寫的《關於謝朝平寫書出書被抓的情況反映》。文中介紹說,稿件中事實清楚準確,沒有反黨、反社會和煽動移民的言論。同時也不可避免地揭露了一些渭南地方官員違背移民政策,貪污腐敗現象。該稿是受廣大移民要求,記錄那段移民的歷史,與移民的約定就是贈送,沒有臨渭公安分局所說的「非法售書」。

據謝朝平的妻子李瓊透露,她丈夫被拘的真正原因是,因為她丈夫在《大遷徙》中講述了由於三門峽工程的動工,使得大批居民需要移民,而有些移民在搬遷后土地被佔,居住條件極為困難,甚至要"人畜同居"。書中還直接對庫區當地政府,其中特別是陝西渭南地區官員截留移民遷移資金的行為進行揭露。

華聲在線的網友認為:「陝西渭南警方抓謝朝平,這是禿子頭上的虱子——明擺著的事。就是因為謝朝平的作品揭露了三門峽移民工作中一些醜惡的現象,有人影響到自己的「烏紗帽」。所以才處心積慮的編出了這麼一個理由。」亦有網友認為「這個是司法部門部獨立的表現。才使得司法部門的權力大如天。能夠以一個莫須有的藉口為名,去實施跨省抓捕。」

以往一些年來中共政權對於民運異議人士,宗教信仰人士,維權環保人士迫害較多,對於獨立作家打壓相對較少,當年作家陳桂棣與春桃夫婦寫的《中國農村調查報告》揭露的社會黑暗現實可能比《大遷徙》還要多的多,可竟然還能被cctv邀請上鏡做了宣傳,所以這次事件等於開了一個比較明顯的先例,中國當局面臨社會危機依然在不斷擴大鎮壓對象,造成效果是惹來更多的民怨。而謝朝平通過此次事件可以說一舉成名,受到了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網上已經開始大了傳播《大遷徙》的文稿了,三門峽移民這段塵封已久的悲慘血淚史由於此次事件也被飛速的展現在人們面前。

目前謝朝平被逮捕還只是事件的開始,往後還要經過檢查機關立案與法院審判,當然這個過程還不見得會一帆風順,如今中共政權雖然依然想要肆無忌憚的打壓敢於發聲的人士,但有時也會面臨力不從心的局面。謝朝平這件事已經引起了國內外新聞媒體與民間輿論的高度關注,到時當局怎麼處理所產生的社會影響需要考慮,到時會有正義律師為其辯護,還要注意社會力量能否有反彈,比如一些中國作家或社會人士連署發表公開信要求公正對待謝朝平,比如渭南民眾能否站出來聲援,都將極大影響事件結局。

另外針對謝朝平的非法經營定罪實在難以成立,所以審判也有難度,既然現在中共當局也難給謝朝平扣上危害國家安全的所謂反革命帽子,那麼即使真的以非法經營定罪也不會重判。目前當局也不能定論此書內容存在問題,將來這本書還有在中國大陸其它地方出版的可能,此書一旦受關注而暢銷甚至可能造成盜版風行,所以這次渭南當局抓捕謝朝平並不能掩飾他們犯下的罪惡,反而造成了大曝光的效果。

*中國外交部門前週五發生反對中日東海談判的抗議示威*

中國大陸星期五大規模舉辦抗日戰爭勝利65週年紀念活動。在此之際,數位民間人士到中國外交部前,拉起「東海談判,賣國共識,喪權辱國」布條,抗議大陸和日本進行東海談判。

中央社北京消息,抗議者發表聲明指出,東海主權屬於中國,完全有自主開發利用東海資源的權利。2008年6月18日的中日「東海共識」嚴重喪權辱國,是賣國行為。抗議民眾呼籲全球華人一起調查真相,要求大陸政府和人民大會「廢除東海共識」,「終止東海談判」。

抗議者上午突然在外交部對面的分隔島上,拉起抗議紅布條,先將布條朝向來往行人眾多的北邊人行道,隨後又將布條轉向外交部。在警察抵達前,抗議人士即迅速離開。抗議者表示,如果「東海共識」付諸實施,有何臉面面對2千多萬在抗日戰爭中為國捐軀的將士和死難同胞的英魂。

抗議民眾指出,日本在釣魚島和東海問題上,一步一步進逼,大陸卻沒有任何有效措施。釣魚島已經被日本事實佔領,而且很快就會駐軍,在此情況下,根本不應該簽訂「東海共識」,更不應該進行東海談判。一旦中日共同開發東海油氣田,日本馬上會得寸進尺提出對東海的進一步要求,包括釣魚島,屆時一切都晚了。

點評:

相對於中國大陸每天頻繁發生的群體性維權抗暴事件,此次反對中日東海談判的抗議示威來的比較出人意料。因為東海石油談判已經是08年發生的事情了,當時到以後一段時間尚未因此發生抗議思維,釣魚島的問題也是一拖好多年鮮有抗議示威,甚至近幾年民間的談論也比較少見。從這一兩年看,中日關係相對平和一些,無論是政府還是民間都沒有什麼過激衝突爆發,而此次抗議示威就應推斷是主要針對中共政權的一次行動。

如今中國社會政權危機重重,社會矛盾層出不窮,民眾對中共政權的壓抑不滿情緒如岩漿一樣急待爆發。社會上的各階層人士,都在尋找時機,以各種各樣的形式採取行動發出對中共政權吶喊的聲音,受中共嚴厲打壓的限制,有時並非是直接表達,所以往往也用借題發揮指桑罵槐的手段。

此次行動看來是經過了精心的準備,選在了中國抗日戰爭紀念日這個敏感典型的日子搞上一把,可謂師出有名。中國民間對日反感情緒能夠容易形成普遍共識,中共政權也很難在這個問題上給參與者扣上反政府危害國家安全的帽子加以迫害,參與人數不多也難以讓當局以阻塞交通擾亂社會秩序治罪。並且在警察抵達前抗議者迅速離開,說明參與者對中共政權也有充分認識不報幻想,知道等來的不是政府的接納對話而是棍棒與監獄。這次行動雖難以對中共當局的東海與釣魚島問題上產生什麼積極作用,但實質上是針對民眾與外界來表達對中共政權的不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