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行星有特殊大氣層高溫多雲(圖)

發表:2010-09-07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顆系外行星叫做 「HR 8799b」,其質量是木星的7倍

據國外媒體報導,目前,天文研究人員最新觀測結果顯示,一顆質量較大的系外行星覆蓋著前所未見的特殊大氣層,具有高溫和多雲特徵。

最新研究表明,年輕氣體超大行星的大氣層可能要比預想的更多雲。HR 8799b行星是迄今可用望遠鏡直接觀測的6顆系外行星之一。美國夏威夷大學研究生布倫丹-鮑勒(Brendan Bowler)是該研究負責人,他說:「我們不僅可以直接觀測這顆行星,還能夠詳細地研究行星大氣層的特徵。對系外行星直接進行光譜學分析是未來該領域研究的主方向。」

HR 8799b是環繞HR 8799恆星的三顆超級氣體行星之一,距離地球130光年之遙。這個行星系統發現於2008年。

奇特的大氣層

天文學家使用夏威夷凱克天文臺觀測分析HR 8799b行星釋放的光譜,甲烷可作為行星的「體溫計」,天文學家在光譜中尋找甲烷氣體的信息,可有助於確定該行星大氣層的溫度。然而,目前他們在HR 8799b行星大氣層中發現微乎其微的甲烷氣體。

基於最新研究數據,以及之前的觀測和模型,研究人員評估HR 8799b行星最低溫度可能為927攝氏度。而之前預計的最低溫度為417攝氏度,大氣層中包含適量的灰塵,或者大氣層呈多雲特徵。但最新研究確定該行星的溫度更炎熱,意味著可能該行星大層比之前預計的擁有更多的灰塵或者存在濃密的雲層。

研究人員稱,HR 8799b是一個多雲的行星,它的大氣層特徵可作為其它系外氣體超大質量行星的典型。據悉,目前天文學家首次發現系外行星存在大氣層現象的歷史不足10 年。該研究報告合著作者之一的夏威夷大學的邁克爾-劉(Michael Liu)說:「即使系外行星大氣層的研究仍處於初級階段,但我們仍獲得了許多發現,並超越了之前的認識。」

這項研究報告將發表在《天體物理學雜誌》上。

昏暗的系外行星

環繞在HR 8799恆星周圍的行星都極其昏暗,比這顆恆星昏暗10萬多倍。為了觀測HR 8799b行星的光譜,研究小組採用凱克II望遠鏡的適應光學系統拍攝了多個小時的恆星極端光亮圖像。適應光學系統能夠改變望遠鏡鏡面的外形,從而過濾了地球大氣層的模糊斑點效應。

之後他們使用凱克望遠鏡OSIRIS光譜分析儀器,從恆星的光線中分離出該行星的光譜。夏威夷大學的特倫特-迪普伊(Trent Dupuy)說:「凱克望遠鏡適應光學系統和其它大型地面望遠鏡可拍攝比哈勃望遠鏡更清晰的圖像,使用適應光學系統,我們觀測認識到大量的星體,尤其能夠詳細呈現比低質量恆星更小的星體和太陽系內超大質量氣體行星。」

研究人員稱,迄今已發現400多顆系外行星,但僅有6顆行星可直接觀測,其中3顆是環繞HR 8799恆星的行星。

来源:騰訊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