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高調接見李嘉誠 冷落曾蔭權 (圖)

發表:2010-09-07 23: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高調接見李嘉誠(網路圖片)

6日,深圳經濟特區成立30年慶典前,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一改掌政以來跟香港超級富豪保持距離的做法,高調接見香港首富李嘉誠,卻極度低調地與率團到深圳參與慶典的特首曾蔭權會面。引來全港嘩然,議論紛紛。

胡錦濤超高規格單獨會見李嘉誠

胡錦濤在慶典前,忽然以超高規格單獨會見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鏡頭前大讚他對深圳發展的貢獻,更叮囑他繼續為香港和國家的繁榮出力,李嘉誠對胡的讚揚十分受落,無論鏡頭前或鏡頭後,李嘉誠均笑不攏嘴,非常「得意」。出席慶典時被安排與一眾國家領導人坐在主席臺,接著上臺致辭,成為唯一獲發言機會的港人。

官方新華社事後報導了胡、李二人會面情況,盡錄胡錦濤對李嘉誠的褒揚說話。中央電視臺昨晚 7時的《新聞聯播》也以第三條詳述胡錦濤會見李嘉誠一事。

國家主席胡錦濤高調接見香港首富李嘉誠,卻極度低調地與率團到深圳參與慶典的特首曾蔭權會面,不但沒有安排傳媒拍攝「胡曾會」,官方新華社甚至未有發放兩人會面合照,情況極不尋常。有政界中人相信兩人根本並非官式會面,最後要公布兩人曾會面,無非是避免有輿論指胡錦濤寧見李嘉誠也不見曾蔭權。

路透社報導,李嘉誠坐在較近講臺位置,得以常在攝影鏡頭前出現,曾蔭權則被安排坐在最側。坐在前任特首董建華左邊。

港媒輿論議論紛紛

有商界人士分析,胡錦濤高調接見李嘉誠,相信是想藉此表明中央繼續依靠商界治港的策略不變。

熟悉國情的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形容,李嘉誠獲胡錦濤單獨接見,屬近年「超乎規格的榮譽」,因為他記憶中,近年國家領導人鮮有公開單獨接見大企業家,他指中共一直認為地產商及超級富豪是穩定香港的重要力量,「穩住商界,就可以令香港穩定繁榮」。李嘉誠是本港地產界代表人物,自然成為重點拉攏目標。

但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認為,胡接見李,反而削弱特區管治,日後特區政府推動不利商界的改善民生措施,恐怕會承受更大壓力。

職工盟立法會議員李卓人也批評,胡、李會面不但無法消除香港社會矛盾,反而令港人覺得中央肯定李嘉誠在港的經濟霸權,「香港好多市民對李家獨享好多經濟特權已經好反感,你胡錦濤高調接見李嘉誠,更加令人覺得李家惡晒」,甚至進一步肯定李嘉誠是特首「造皇者」的形象,只會令香港社會深層次矛盾惡化。

李嘉誠並非深圳改革開放做貢獻的佼佼者

有人表示,李嘉誠只是投資興建鹽田港,比他早一步到深圳發展、對深圳改革開放默默作出貢獻者大有人在,李嘉誠並非佼佼者。

大陸媒體過去兩年不只一次公開抨擊李嘉誠、李澤楷父子在內地囤地牟利,成為推高樓價幕後黑手,令外界重新評估李家跟中南海的關係。今年8月,李嘉誠旗下的和黃集團被國土部列入閑置土地黑名單;其子李澤楷掌管的盈大地產,去年被中央電視臺狂轟,今年3月再被國土部點名,結果盈大被列入黑名單,除被罰款,更被無限期暫停在北京買地。

林和立分析指,今次中央超規格接待李嘉誠,是胡錦濤上臺後罕見的安排,相信除了要帶出攏絡大企業家的訊息,也是回報李嘉誠近期的「貢獻」,但更大可能,是李嘉誠已擺平利益關係。

有立法會議員認為,胡錦濤的做法不但無法消除香港社會矛盾,反而令港人覺得中央肯定李嘉誠在港建立的經濟霸權、認同「李家惡晒」,令香港仇商情緒、社會深層次矛盾惡化。

不少中環政商界人士普遍認為胡錦濤的做法對香港產生負面效果多於正面。有官場及政界人士更認為,中共今次公開力捧李嘉誠,完全無助改善特區政府管治,反而加劇社會矛盾,令特區政府面對更大困難。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