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高调接见李嘉诚 冷落曾荫权 (图)

发表:2010-09-07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高调接见李嘉诚(网络图片)

6日,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年庆典前,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一改掌政以来跟香港超级富豪保持距离的做法,高调接见香港首富李嘉诚,却极度低调地与率团到深圳参与庆典的特首曾荫权会面。引来全港哗然,议论纷纷。

胡锦涛超高规格单独会见李嘉诚

胡锦涛在庆典前,忽然以超高规格单独会见长实集团主席李嘉诚,镜头前大赞他对深圳发展的贡献,更叮嘱他继续为香港和国家的繁荣出力,李嘉诚对胡的赞扬十分受落,无论镜头前或镜头后,李嘉诚均笑不拢嘴,非常「得意」。出席庆典时被安排与一众国家领导人坐在主席台,接着上台致辞,成为唯一获发言机会的港人。

官方新华社事后报道了胡、李二人会面情况,尽录胡锦涛对李嘉诚的褒扬说话。中央电视台昨晚 7时的《新闻联播》也以第三条详述胡锦涛会见李嘉诚一事。

国家主席胡锦涛高调接见香港首富李嘉诚,却极度低调地与率团到深圳参与庆典的特首曾荫权会面,不但没有安排传媒拍摄「胡曾会」,官方新华社甚至未有发放两人会面合照,情况极不寻常。有政界中人相信两人根本并非官式会面,最后要公布两人曾会面,无非是避免有舆论指胡锦涛宁见李嘉诚也不见曾荫权。

路透社报导,李嘉诚坐在较近讲台位置,得以常在摄影镜头前出现,曾荫权则被安排坐在最侧。坐在前任特首董建华左边。

港媒舆论议论纷纷

有商界人士分析,胡锦涛高调接见李嘉诚,相信是想借此表明中央继续依靠商界治港的策略不变。

熟悉国情的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形容,李嘉诚获胡锦涛单独接见,属近年「超乎规格的荣誉」,因为他记忆中,近年国家领导人鲜有公开单独接见大企业家,他指中共一直认为地产商及超级富豪是稳定香港的重要力量,「稳住商界,就可以令香港稳定繁荣」。李嘉诚是本港地产界代表人物,自然成为重点拉拢目标。

但公民党立法会议员汤家骅认为,胡接见李,反而削弱特区管治,日后特区政府推动不利商界的改善民生措施,恐怕会承受更大压力。

职工盟立法会议员李卓人也批评,胡、李会面不但无法消除香港社会矛盾,反而令港人觉得中央肯定李嘉诚在港的经济霸权,「香港好多市民对李家独享好多经济特权已经好反感,你胡锦涛高调接见李嘉诚,更加令人觉得李家恶晒」,甚至進一步肯定李嘉诚是特首「造皇者」的形象,只会令香港社会深层次矛盾恶化。

李嘉诚并非深圳改革开放做贡献的佼佼者

有人表示,李嘉诚只是投资兴建盐田港,比他早一步到深圳发展、对深圳改革开放默默作出贡献者大有人在,李嘉诚并非佼佼者。

大陆媒体过去两年不只一次公开抨击李嘉诚、李泽楷父子在内地囤地牟利,成为推高楼价幕后黑手,令外界重新评估李家跟中南海的关系。今年8月,李嘉诚旗下的和黄集团被国土部列入闲置土地黑名单;其子李泽楷掌管的盈大地产,去年被中央电视台狂轰,今年3月再被国土部点名,结果盈大被列入黑名单,除被罚款,更被无限期暂停在北京买地。

林和立分析指,今次中央超规格接待李嘉诚,是胡锦涛上台后罕见的安排,相信除了要带出拢络大企业家的讯息,也是回报李嘉诚近期的「贡献」,但更大可能,是李嘉诚已摆平利益关系。

有立法会议员认为,胡锦涛的做法不但无法消除香港社会矛盾,反而令港人觉得中央肯定李嘉诚在港建立的经济霸权、认同「李家恶晒」,令香港仇商情绪、社会深层次矛盾恶化。

不少中环政商界人士普遍认为胡锦涛的做法对香港产生负面效果多于正面。有官场及政界人士更认为,中共今次公开力捧李嘉诚,完全无助改善特区政府管治,反而加剧社会矛盾,令特区政府面对更大困难。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