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17天僵局 澳女總理組少數政府(圖)

發表:2010-09-08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局塵埃落定,澳洲總理吉拉德(左)七日露出難得的笑容,落敗的保守聯盟領袖亞伯特則難掩失望。(法新社)

澳洲總理吉拉德七日贏得兩名關鍵無黨籍議員的支持,以多出過半數一席擊敗在野黨籌組少數政府,八月二十一日國會大選以來的政治僵局終告塵埃落定。政局底定之後,滿臉倦容的吉拉德在坎培拉召開記者會,謙卑地表示她自己與勞工黨都聽到了選民的聲音,往後將記取教訓,打造穩定、有效率和安全的政府。

76:74 僅比過半多一席 吉拉德政府恐更左傾

三名掌握關鍵席次的無黨籍議員原本表示將共同進退,但在最後一刻還是分別支持不同政黨,其中歐克秀特與溫莎決定支持吉拉德,愛作牛仔打扮的凱特,則選擇支持保守派的自由黨黨魁亞伯特,懸宕十七天的國會大選結果至此底定,工黨以多出過半席次一席的七十六席,擊敗取得七十四席的保守聯盟,吉拉德也驚險擺脫澳洲史上最短命總理的命運。

據瞭解,歐克秀特與溫莎最後選擇支持吉拉德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吉拉德提議斥資四百三十億澳幣在全國興建高速網路,這對他們兩人所代表的廣大鄉村地區非常有益。不過最後表態的歐克秀特也提出但書,強調若勞工黨政府出現管理不當或貪污,他就將脫離勞工黨陣營。

吉拉德在記者會上表示,她感到「責任重大」,「沒有逃避,不會不去試著瞭解選舉結果帶來的訊息」,「澳洲人民給我、給勞工黨、給國會的訊息……(我)清楚聽到了」;「勞工黨做好了執政的準備,從選舉結果如此接近的情況看來,我認為,澳洲人民希望我們找到更符合全國普遍利益的共通點。未來三年,勞工黨將打造穩定、有效率和安全的政府」。

領導保守派聯盟的亞伯特在三名關鍵議員表態之後承認敗選,並表示將支持吉拉德政府:「我會……給予信任並支持政府,實際上就是給予吉拉德信任與支持。最漫長的選舉終於結束,保守聯盟比對手贏得較多票數、較多席次,但遺憾地並未得到籌組政府的機會。」

吉拉德六月取得勞工黨領導權,於三週後宣布大選,希望趁勞工黨氣勢正好之際一舉拿下勝選,不料事與願違,雖然澳洲經濟無畏全球金融危機表現突出,但勞工黨在國會大選並未出現吉拉德預期的蜜月期,澳洲甚至還出現七十年來首個「僵局國會」。

不過專家認為,吉拉德籌組少數國會,雖然沒有太多政治操作的空間,但政府垮臺、重新選舉的機會很小,國立澳洲大學政治系教授華赫斯特表示:「我認為他們(無黨籍議員)都希望保留讓新政府有時間做事的權力,我不認為短時間會看到不穩定。」一些自由黨議員認為,由於綠黨的影響力大增,吉拉德政府勢必會更左傾。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