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會路線 梵專家看法分歧

發表:2010-09-09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中國是否已更開放宗教自由,天主教內資深亞洲專家歧見浮上台面,比利時神父韓德力撰文肯定,退休的香港樞機主教陳日君則投書反駁。

韓德力(Jeroom Heyndrickx)是南懷仁文化協會主任,他在天主教媒體UCANEWS發表「不要殺害中國先知」一文指出,在中國逐漸採取開放政策後,天主教在中國 能見度已很高,官方愛國教會與地下教會的信徒水乳交融,雖仍有些問題存在,但只要梵蒂岡跟中國持續對話,就能獲得解決。

長期致力中國宗教自由的陳日君樞機投書天主教媒體「天亞社」反駁,韓德力應該知道中國教會的困境,卻忽視不見,是因為韓太愛自己的成就,韓過去替中國做了 很多好事,但後來相關活動生成副作用,造成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劉柏年地位愈來愈鞏固,其他主教都成了劉柏年的奴隸。

陳日君說,韓德力所指那些跟中國政府對話的「宮廷先知」,不必勇敢、不必冒險,只要聰明,他們只要高興地坐在獨立自辦的教會(指不跟教廷共融的教會)上,不時叫一聲教宗萬歲就好。

陳日君表示,韓德力還說中國信友應該「按今日中國制度」過他們的信仰生活,應該「好好配合遵循社會主義的社會」,他希望韓德力意識到,這樣就是說大家應該參與獨立自辦的教會。

陳日君說,韓德力多次拖教宗下水,好像擁護教宗或獲得教宗支持,這是假善、不義,選擇性引用教宗的話,例如說教宗准許個別地下主教決定是否獲得政府認可, 卻不提教宗說要多麼謹慎,教宗曾提到,在獲得政府認可過程,有不少具體案例是某些機構干預,迫使相關人士做出違反天主教良知的承諾。

陳日君表示,韓德力只引用教宗說,與合法政權衝突不能解決現存問題,卻不提教宗接下來所說,「但同時,當政權不恰當地干涉教會的信仰和教律時,我們也不能 就此屈從」。陳日君呼籲韓德力停下來,聽聽許多兄弟的呼籲,他們過去一向欣賞韓的努力,「但現在是時候改變政策了。」

他引德雷莎修女的話說,「天主並不要我們成功,要我們忠信。」55年前共產政權發起大規模教難,不到一個月逮捕了上海教區一千多位神長、信徒,但中國信徒今天還充滿希望,聖母會援救我們的教會,只是我們該準備為信仰犧牲一切。

陳日君並引述教宗本篤十六世多次對中國教難信徒所說的話,「雖然眼前看來,你們是徹底失敗,但你們要堅信!你們為信仰所受的苦一定會為教會帶來真正的勝利。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