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会路线 梵专家看法分歧

发表:2010-09-09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中国是否已更开放宗教自由,天主教内资深亚洲专家歧见浮上台面,比利时神父韩德力撰文肯定,退休的香港枢机主教陈日君则投书反驳。

韩德力(Jeroom Heyndrickx)是南怀仁文化协会主任,他在天主教媒体UCANEWS发表“不要杀害中国先知”一文指出,在中国逐渐采取开放政策后,天主教在中国 能见度已很高,官方爱国教会与地下教会的信徒水乳交融,虽仍有些问题存在,但只要梵蒂冈跟中国持续对话,就能获得解决。

长期致力中国宗教自由的陈日君枢机投书天主教媒体“天亚社”反驳,韩德力应该知道中国教会的困境,却忽视不见,是因为韩太爱自己的成就,韩过去替中国做了 很多好事,但后来相关活动生成副作用,造成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刘柏年地位愈来愈巩固,其他主教都成了刘柏年的奴隶。

陈日君说,韩德力所指那些跟中国政府对话的“宫廷先知”,不必勇敢、不必冒险,只要聪明,他们只要高兴地坐在独立自办的教会(指不跟教廷共融的教会)上,不时叫一声教宗万岁就好。

陈日君表示,韩德力还说中国信友应该“按今日中国制度”过他们的信仰生活,应该“好好配合遵循社会主义的社会”,他希望韩德力意识到,这样就是说大家应该参与独立自办的教会。

陈日君说,韩德力多次拖教宗下水,好像拥护教宗或获得教宗支持,这是假善、不义,选择性引用教宗的话,例如说教宗准许个别地下主教决定是否获得政府认可, 却不提教宗说要多么谨慎,教宗曾提到,在获得政府认可过程,有不少具体案例是某些机构干预,迫使相关人士做出违反天主教良知的承诺。

陈日君表示,韩德力只引用教宗说,与合法政权冲突不能解决现存问题,却不提教宗接下来所说,“但同时,当政权不恰当地干涉教会的信仰和教律时,我们也不能 就此屈从”。陈日君呼吁韩德力停下来,听听许多兄弟的呼吁,他们过去一向欣赏韩的努力,“但现在是时候改变政策了。”

他引德雷莎修女的话说,“天主并不要我们成功,要我们忠信。”55年前共产政权发起大规模教难,不到一个月逮捕了上海教区一千多位神长、信徒,但中国信徒今天还充满希望,圣母会援救我们的教会,只是我们该准备为信仰牺牲一切。

陈日君并引述教宗本笃十六世多次对中国教难信徒所说的话,“虽然眼前看来,你们是彻底失败,但你们要坚信!你们为信仰所受的苦一定会为教会带来真正的胜利。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