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行前心理準備

發表:2010-09-10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學的行囊裡,除了父母親人的叮嚀,還該有些什麼?走出國門的第一步,怎樣才能從容自若?對即將來臨的留學生活該有什麼樣的準備呢?

心理準備要做足

離開自己熟悉的地方,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家,一下子離開生活了多年並且已經熟悉、習慣的環境,身處異國他鄉,這對於留學生的生理、心理都是一個巨大的考驗。遠離親人和朋友,最開始的幾週時間是十分難過的。所以在出國之前把最後一樣東西放進行李箱之後就要調整自己的心態了。有國外生活經歷的人都能理解到,出國前良好的心理準備比帶上多麼豐裕的經濟儲備都要有用和重要。對國外生活瞭解的多少和精神上的準備程度,就像一隻無形的手,始終影響著留學生活的質量和順利與否。

一般,初到留學國家會有以下幾種心理狀態:

一、牴觸情緒。這與學生的出國目的不明確有關,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在年紀較小的孩子身上。專家認為,這種情況首先要改變家長的想法,不要強迫孩子做自己沒有興趣的事。可以在留學前幫助他們瞭解留學這件事情,在其中找到一個自己孩子的興趣點。

二、思鄉情緒與孤獨感。孤獨感主要是由語言障礙和生活習慣的差異造成的。沒有了自己成長的土壤,沒有了原來游刃有餘的圈子,運用語言不熟練讓自己羞於啟齒,生活每邁出一步都感到如此的艱難。專家指出,這種情況每個人出國以後都會遇到,只不過是程度不同。應該先在國內做一些準備,培養一個愛好是十分必要的,出國以後,這種愛好會吸引你學習以外的注意力,而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之中也是沖淡思念與孤獨的一個好辦法。

三、挫折感和心理壓力。對困難的估計和自信心不足的人更容易有這樣的問題。剛一到國外,學習跟不上,交流困難的情況很正常,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都是可以解決的。另外一種情況,就是一些學生本身心理素質不好,無端地把自己的困難誇大,越想越絕望,在極度的焦慮中走向精神崩潰或是半途而廢的情況都是有的。專家建議,留學生在出國前就要把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都想一想,有意識地讓自己處理自己遇到的問題,多面對一些挑戰,在獨立的環境下自己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在國外要學會自我激勵的方法。

出國後前半年的不適應期,是因為兩個國家和地區的文化、歷史、生活方式等種種的差異造成的。所以留學前的心理準備就是做一些預防工作。其實瞭解是前提,心理準備最根本的是要盡量詳細地瞭解那個國家,大到文化歷史,小到圖書館怎麼用,公共汽車怎麼坐,瞭解得越清楚,準備得就越充足,心裏就越有底,出國後的生活也就更順利。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