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長青:911和美國人的新痛

作者:曹長青 發表:2010-09-12 05: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震驚世界的911恐怖襲擊事件,轉眼九週年了。但今年的紐約紀念會,跟往年不同,一是因為有911遺址旁蓋清真寺的爭議,又出了一個佛州的基督教牧師揚言要燒《可蘭經》的舉動,這些都會引起國際媒體的注意。

穆斯林團體要在離911遺址旁兩條街的地方蓋一座15層高的清真寺,在美國引起相當激烈的爭論。支持的人認為,「任何人在美國都有宗教自由」。而要蓋清真寺的人宣稱,他們這樣做,是要促進伊斯蘭社會和美國的交流與友好。

但反對的人認為,他們不是反對穆斯林在美國蓋清真寺,也不是反對伊斯蘭教,而是反對在911遺址旁邊蓋清真寺,認為這會傷害911遇難者家屬,也是傷害美國民眾的感情。美國的民調顯示,60%以上的美國人認為:「任何人在美國都有宗教自由」。同時民調也顯示,高達70%的美國人,反對在911遺址附近蓋這個清真寺。這個民調本身就說明,多數美國人支持穆斯林在美國的宗教自由,但不同意他們在911遺址旁邊蓋清真寺。一位在911中失去了兒子的母親說,「在哪裡蓋都行,但別在這蓋!」她兒子是紐約消防隊員,當時在世貿大廈救火時喪生。這位母親說,911雖已過去八年多了,但每次路過那裡,她的心都仍在痛,「像經過地獄一般難受」。她說,如果那裡再建一座清真寺,那簡直像插到她心裏的「一把刀子」。

另一位在紐約市政府工作、家住世貿大廈對岸的史泰登島的人說,當時一個多星期,他跟往返曼哈頓的船上乘客一起,看著911遺址的煙霧,大家都沉默不語,那種悲痛和沈重,至今難忘。他無法想像,那裡再冒出來一座清真寺,給紐約人帶來的感情傷害。

911時我住在紐約目擊了那座大廈的倒塌。雖然我沒有親友在那場災難中遇難,但那種震撼和悲痛,至今難忘。我曾多次帶朋友登上那座大廈的樓頂,俯瞰曼哈頓。那種為人類建造出如此壯觀的建築物的驚嘆、感嘆,仍在心頭。但就在眼前,它被邪惡撞塌,更有近三千個生命,隨著大樓化為灰燼。那種完全無法想像的震驚,那種要爆炸般的憤怒,我將終生難忘。911是紐約人、美國人永遠的痛。所以,這不是宗教自由問題,而是要不要尊重紐約人,尤其是911難屬,以及多數美國人的情感問題!

現在,要在911遺址旁蓋清真寺的伊斯蘭教長,在CNN上預言說,如果這個清真寺無法在那裡蓋,那麼美國人就可能會遇到麻煩,會遇到伊斯蘭世界的強烈反彈。無論這位Imam的本意如何,他這番話給人一種威脅、甚至是呼籲伊斯蘭世界反彈的感覺。甚至令人想到黑社會、綁匪的威嚇:要麼按照我說的去做,否則我就殺人。如此做法,是要和多數美國人、非穆斯林人和好嗎?結果當然正相反。

在美國人關於清真寺的爭論尚無任何結果之際,又來了一個火上澆油的。佛羅里達州的一個基督教的牧師,揚言要在911悼念日這天,公開燒燬200本《可蘭經》。

對牧師要燒燬《可蘭經》這種極端行為,和穆斯林國家不同的是,全美上下、左派右派,從官員到基督教領袖,是一致的譴責。總統歐巴馬認為這是一個會給美軍帶來危險的行為,呼籲他停止這種做法;國務卿希拉里稱這個舉動是「無禮、可恥」,司法部長認為這是「愚蠢、危險」。前共和黨副總統候選人佩林在臉書發表文字說,「焚書是和美國理念、美國價值對立的、針鋒相對的東西。」著名基督教佈道大師葛培理(Billy Graham)的兒子富蘭克林(Franklin Graham)說:那個牧師雖然有權利去燒《可蘭經》,但有權利並不等於那麼做是對的。他用了英文中的right這個詞。「He has right to burn, but that doesn’t make it right.」

我們現在討論的不是權利的rights,而是是否正確,是否符合人之常情的common sense。在911遺址旁蓋清真寺,和焚燒《可蘭經》,在本質上是一樣的。他們都有美國憲法賦予的權利,但是,都不正確,都有損於不同種族、不同宗教、不同國家的人們之間的寬容與友好相處。

如果說那個穆斯林團體堅持要在911遺址附近蓋清真寺,是一種意識形態,有政治和宗教的考慮,因為當初為這個清真寺起的名字,就是代表伊斯蘭教的勝利;但那個揚言要燒《可蘭經》的佛州牧師,則明顯是故作驚人之舉,就是要吸引媒體。他讓所有人都看出來是一個publicity stunt(譁眾取寵)。就像當年那個女歌星麥當娜,全身脫個精光,到大街上走一圈一樣,目的是要吸引鎂光燈,要出風頭。例如這個牧師還事先召開了要燒《可蘭經》的新聞發布會,各地記者雲集,比他的教會成員還多,因他的教會還不到50人,不僅規模很小,而且一直默默無聞,這次則在全美國出了大名。但卻是一個注定讓這個牧師身敗名裂的臭名!

如果這個牧師真的非常反感、痛恨極端伊斯蘭主義和恐怖份子,他可以去巴基斯坦或阿富汗,去尋找、抓獲賓拉登和蓋達恐怖份子,那才是真正的勇敢。而在有言論和表達自由憲法保障的美國,高調喊什麼燒《可蘭經》,實際上是個非常不負責的膽小鬼舉動。而且這種愚蠢行為,明顯可能給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美國士兵,還有到穆斯林國家旅遊的美國人帶來危險。這個舉動,會觸發世界各地伊斯蘭教徒的抗議,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就已有穆斯林燒燬美國國旗的抗議示威等。正如極端伊斯蘭分子的恐怖主義行為,實質上是在摧毀伊斯蘭一樣,極端基督分子這種舉動也是在摧毀基督教。幸虧這種作秀的極端分子極少。

在911遺址旁蓋清真寺,美國人有支持有反對,雖然反對的人比支持者多出一倍多,但畢竟各種聲音都有。但是對佛羅里達的那個牧師要燒《可蘭經》,美國卻是上上下下,全國一致的反對,譴責、痛斥那個牧師的瘋狂行為。一些美國的基督教和猶太教團體,甚至還決定在911紀念日期間,用公開朗誦《可蘭經》,來表達對焚燒經書行為的抗議,同時也表達對宗教自由的支持。這就是美國,一個多元而理性的美國。

2010年9月10日於美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