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人談虎(圖)

作者:笑佬 發表:2010-09-16 1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國虎文化歷史悠久,成語典故特多,就是沒文化者一樣順口就來。如: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老虎的屁股摸不得;老虎也有打盹的時候;山中無老虎,猴子稱大王等等。網路流行語:老虎不發威,你當是病貓?聽上去很有創意,實不過是拾傳統文風之牙慧罷了,古代名人談虎才是寓意豐富回味無窮。

《禮記》記載孔子過泰山側,有婦人於墓前哭泣,神色很是悲痛憂傷,孔子問:「你哭得那麼傷心,好像遭遇很傷心的事。」婦人道:「我的公公被老虎吃了,我的丈夫也被老虎吃了,現在我的兒子也被老虎吃了。」孔子問:「那為什麼不離開這裡呢?」婦人答說:「(這裡)沒有苛刻的暴政。」孔子感慨說:「學生們記住了,苛刻的暴政比老虎還要凶猛。」「苛政猛於虎」之典故,由此而來,流傳至今。

史學家司馬遷的名作《報任安書》,這樣描述過老虎:「猛虎在深山,百獸震恐,及其在檻阱之中,搖尾而求食,積威約之漸也。」這等酣暢淋漓的文字塗鴉,並非一時靈感大發,而是來自他刻骨銘心的親身體會。從座上賓到階下囚的悲慘過程,遭受「腐刑」奇恥大辱的一段經歷,使他悟出自己縱然是山中猛虎,一旦身陷牢籠,一樣呈可憐兮兮之狀!實際情況也的確如此:文章指點江山,人生豪邁如虎;備嘗獄中折磨,性情委婉如貓。

西漢文豪東方朔,一位被現代文人誇張得了不得的人物,武帝時曾官為太中大夫,屬於大內殿前行走的政府官員,但皇帝實際上不過將他視為宮內俳優罷了。

俳優是什麼職業?皇家御苑娛樂人士也。以給廟堂排遣無聊打發寂寞為一己之任,以戲謔逗笑詼諧滑稽取悅龍顏為本職工作,酷似近代的相聲演員和滑稽劇小丑。好在東方朔個人專業上出類拔萃。學富五車胸藏韜略卻要搖唇鼓舌搞笑媚俗討碗飯吃,鬱悶是難免的。

據《漢書》本傳說,東方朔曾向武帝上書,「陳農戰強國之計」,可得到的僅僅是一笑了之。於是便作文《答客難》自慰,其中言道:「尊之則為將,卑之則為虜;抗之則在青雲之上,抑之則在深淵之下;用之則為虎,不用則為鼠。」暗喻一個人或虎或鼠,全在用與不用上。憋屈、不滿、憤懣之情,躍然紙上。

但我國虎文化始終屈尊於龍文化之下,兩者並列其中的成語,多以龍字打頭開始而虎隨其後,蓋因舊時認為皇帝是天上真龍下凡。由此,真實之虎不如虛擬之龍更具備震懾人心的神秘力量。古代名人大都身在臣之位不敢有震主之威,視龍為尊者諱。是以,說龍便成了葉公,談虎可任意扯去。

来源:西安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