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提示牙周炎可誘發心臟病糖尿病(圖)

發表:2010-09-17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口腔不健康不僅僅是牙痛、出血那麼簡單,還可能引發胃病、心臟病、糖尿病甚至中風等疾病。所以說牙齒不好,不僅僅是一種口腔疾病,還會影響到全身。

牙齒健康的人不足1%

近日,衛生部通報全國愛牙日的有關情況:從總體上看,我國居民口腔疾病發病率依然很高。群眾口腔保健知識缺乏,防病意識較差。根據第三次全國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結果,我國5歲兒童、12歲兒童、35~44歲年齡組、65~74歲年齡組的齲齒患病率分別是66.0%、28.9%、88.1%和98.4%。其中,未治療率分別高達97.1%、88.9%、80.1%和92.1%。牙齒健康的標準是牙齒清潔、無齲洞、無疼痛感、牙齦顏色正常、無出血現象。而數據顯示,我國人口完全達到牙齒健康標準的不足1%。

牙齒和全身健康密切相關

牙病和胃病口腔內有300餘種微生物,口腔衛生不好,有些致病菌在胃裡就會繁殖。研究證明胃炎是由幽門螺桿菌引起,而在不清潔口腔的牙菌斑中就有這種細菌。

牙周炎和心臟病由牙周炎引起的菌血症,可產生相關抗體、凝集素等,促使血栓形成而誘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牙周炎還可以產生多種炎症介質,損傷血管內皮,促使膽固醇在血管壁沉積而誘髮冠心病。

牙周炎和早產有牙周炎的孕婦發生早產和低出生體重兒的危險率是正常人的7.5倍。

牙周炎和糖尿病糖尿病可以產生許多併發症,如冠心病、腦中風、腎病以及眼病等,同時,糖尿病也可併發牙周炎。研究證明,牙周炎和糖尿病有雙向關係,即牙周炎如不治療反過來會加重糖尿病。

研究表明:如有牙病,進食時不充分咀嚼,就可影響大腦中相應的感受器,從而無節制地進食,引發肥胖;牙病如果未及時治療,在牙根部形成感染病灶,可以誘發關節炎、腎炎、眼病等。

因此不能輕視牙病,有牙病應及時檢查和治療。建議每半年到一年到正規口腔診所或口腔醫院去全面地進行口腔檢查一次和潔治一次。

窩溝封閉為牙齒穿上「保護衣」

今年愛牙日的主題是:「窩溝封閉,保護牙齒」。那麼,什麼是窩溝封閉呢,它是如何保護牙齒的呢?預防齲齒的措施除了仔細刷牙,減少糖類攝入和定期口腔檢查外,對新萌出的牙齒進行窩溝封閉,為牙齒穿上「保護衣」也是行之有效的防齲手段。

牙冠表面凹凸不平,凹陷處即稱為窩溝,窩溝易積聚菌斑,且不易清除,是齲齒的好發和始發部位。窩溝封閉是用一種合成的有機高分子材料,塗在牙齒表面的窩溝內,材料硬固後,可長期保留在窩溝隙中,阻止細菌及食物殘渣進入窩溝,同時使窩溝內原有細菌因斷絕營養而逐漸死亡,主要用於青少年窩溝深、尚未齲壞的年輕恆牙,即「新牙」。窩溝封閉發展至今已逾50年,技術相對成熟,由專業的口腔醫生進行操作,所使用的材料安全無害,防齲效果顯著,是預防窩溝齲的有效方法。在美國,6~9歲的兒童常規窩溝封閉做了近50年,其齲患病率僅為3.3%。

来源:家庭保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