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為什麼喜歡窩裡斗

作者:許錫良 發表:2010-09-18 1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中國人是一條龍,三個中國人是一條蟲。這個說法由來已久。但為什麼三個中國人會變成一條蟲?卻很少有人去認真探討。我個人的想法是,這自然是因為窩裡斗式的內耗的結果。一個中國人還有一個人的力量,但是,三個人的力量朝三個方向使,最後的結果就是連一個人的力量也不如。這就是三個中國人會變成一條蟲的根本原因。

但是,有一個令人困惑的原因,就是為什麼中國人這麼喜歡窩裡鬥?而日本人精誠團結,美國人結盟競爭,而只有中國人特別喜歡互相拆臺呢?每一個現象都不是無緣無故的。中國人喜歡窩裡鬥,自然有其文化根源與價值基礎。

那麼這個文化根源與價值基礎是什麼呢?就是中國人的專制等級與官本位社會。確切地說,中國人從骨子裡喜歡讀書——當官——發財一條龍服務。在這樣的價值取向上,中國人確實別無選擇。因為,這樣的價值取向與成功觀念,必然把中國人逼向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大家知道,生意可以大家一起做,同樣的生意,多開幾家公司,雖然存在競爭,但是,基本上可以和平共存,大家共同發財,完全可以達到共贏。研究學問更是不怕人多,越多的人研究相同的學術,更能夠繁榮研究工作,大家互相啟發,對每個人行內的人都是有利的。並不會因為研究的人多了,你的研究就會受到挑戰。真正的學者唯恐自己研究的課題關注的人太少,參與研究的人太少。但是,在官場上就不是這樣的了。官場上是唯一有強烈排他性的地方。一個知縣,你當上了,別人就沒有機會。一個學校的校長,他當上了,你即使再努力,也只能夠有當副校長的機會。而副校長的位置也就那麼幾個,每一個位置都強烈排他性的。為了在這樣的場合競爭勝出,因此,合作的可能性是極小的,而窩裡斗的可能性是最大的。原因很簡單,你上去了,我就沒有機會了。這是中國人特別喜歡窩裡斗的重要原因。一般來說,在中國,無論什麼地方,無論行業與職業,窩裡斗是相當普遍的。當然,不同的場合,窩裡斗的激烈程度又大不相同。學術領域裡會相對好得多,學術上大家互相爭論,只要都根據事實說話,依據學術規範展開討論, 那其實是對學術研究有好處的。商場如戰場,經商互相競爭,雖然也很激烈,但是,基本上最後還是能夠和平共處。但是,官場的險惡程度與激烈程度是無與倫比的。因為,官場的爭奪最為激烈,明爭暗鬥,明刀暗箭,拚殺常常是最為激烈的,殺傷力也常常是最大的,弄不好就不是像商場上丟錢破產,更不是像學術競爭失敗,某項發明與發現權被別人拿走,如此而已,官場上的爭鬥其結果意味著,或者陞官發財,或者身敗名裂,被名正言順丟進監獄,甚至被砍掉腦袋,性命不保。那可是玩命的活。在這樣的情況下,能夠粗心大意,掉以輕心嗎?更為重要的是,這裡不存在什麼雙贏與共贏,只有成王敗寇之分。爭權的同時也就是奪利,有時還包括爭奪美色。同時從消極一點說,有時還是爭奪保命權。

在一個非法治社會,每個人的生命安全都是不保的,但是身處危險境地的,尤其是踏入仕途,人在官場,身不由已。在這裡,沒有一個人是真正值得你信任的,昨天的鐵桿朋友,今天可能會為了一個官位,與你展開血腥的廝殺,拼出老命,也勢在必得。但是,這種爭奪常常又不是在表面可見的,又不像民主法治國家那樣,公然叫板,爭在明處,規則公開,結果清楚,雖敗猶榮,你還可以全身而退,去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業,在中國,爭在暗處,表面風平浪靜,其實後面是暴風驟雨,刀光劍影。有時結果出來,你還不知道是怎麼來的。自己到了牢裡,還不知道把你弄到牢裡的對頭究竟是誰。因此,窩裡斗自然形成。這種爭鬥與民主法治國家的公開競選,選民用選票決定結果不同,充滿了變數,而且十分殘酷無情。過去宮廷鬥爭的結果,常常是讓失敗者下監獄甚至將他送上斷頭臺。因此,在中國玩政治權力的人,風險係數最大,下場也常常會很悲慘。在民主法治國家玩政治,不過是社會中一種比較普通的職業而已,雖然也充滿了血腥與骯髒,但是,畢竟規則在明處,成可欣,敗亦榮,並不是被逼到死路。

如果說,官場上的爭鬥是世界性的普遍難題,甚至可以說是必須要有的過程,那麼這種官場爭鬥變成一個民族的思想性格與價值取向是可怕的。不幸的是,中國正是這樣。因為官本位思想價值取向,使得中國只有兩種職業分途,即官與民。按現代政治學說劃分,官與民是指政府與公民之分。只有政府裡的公務人員才可以說是官 員。而官員又可以分政務員與事務員。除政府之外一切管理人員都不能夠叫官。但是,官本位的中國社會不同,中國的官,不僅僅是指政府領導者,同時也指一切社 會單位與機構的領導者與管理者。其範圍遠遠超出現代政治學說的概念範圍。在中國政府官員自然是官,但是一間學校的校長、主任也是官,一個公司企業的主管是官,一個醫院的院長與科主任還是官,甚至一個寺廟與道觀也是有級別的官。並且這些官不但同樣有級別,甚至常常也是可以通用互換的。比如一間大學的校長,突 然之間就被提拔去當了教育部長,或者某市市長之類,這當然還算是正常的。而一個寺廟的主持被提拔去當了某局局長,也不是不可能的。至於某國有企業的總經理 突然之間成為某大學校長或者某市長,這也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在中國官位級別是具有全國糧票式的價值。比如新疆某沙漠地帶的一個處長,放到廣東來鍛練,自然也是處長,不僅享受處級待遇,而且真要交換過來,也就是廣東的處長。寺廟主持或者某觀長,交換到宗教事務局任局長也是可能的事情。所以,我們看到的情況 就是在中國幾乎無處不存在窩裡斗的問題,大的地方,大鬥,小的地方,小鬥。只要有官位的地方,就會鬥得個你死我活。放眼中國似乎找不到一個真正精誠團結,和諧共處,共謀事業的地方。

斗的方式基本上是按照潛規則進行的。斗的過程就是這樣的:你行,我不讓你行。怎麼讓你不利,我就怎麼辦。目標只有一個,手段可以不擇。在窩裡斗的生存智慧中,中國人發明瞭麻將牌,這種四人相圍而坐,卻各懷鬼胎,各自為戰,盯著對家,防著上家,看著下家的拆臺遊戲,之所以會在中國朝野,街頭巷尾,無孔不入, 男女老少,不亦樂乎,是因為,這種遊戲極適合中國人的拆臺心理與窩裡斗生存方式。事實也證明這種遊戲其實就是中國的官場遊戲。據說中國頂尖級的麻將牌高手 都在官場。要是你不會玩,也不喜歡玩麻將,而只喜歡下高智商的像棋,特別是圍棋,而又想進入中國的官場,並且取得勝利,而簡直是比登天還難。因為在這些遊戲中,只有麻將的規則才是官場的規則,像棋圍棋雖然要求高智商,但是不符合官場的玩法,官場是不需要高智商的,但是,他們需要對拆臺與窩裡斗有著特別的熱 情與愛好,也就是與人鬥其樂無窮的那種嗜好。因此,我勸那些在官場仕途上躍躍欲試的年輕人,丟掉高智商的像棋圍棋,而改打麻將,一來可以熟悉官場拆臺術; 二來可以趁機接近領導;三來還可以趁機行賄受賂。如此,官運亨通則為期不遠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