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人族」恆星吞噬周圍星體(圖)

發表:2010-09-19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左側部分是雙魚座BP的X射線和可見光波段圖像,它是一顆紅巨星;右側是一幅藝術家想像圖,顯示近距離觀測雙魚座BP的情景

天文學家近期觀測到一顆「人族」恆星,它剛剛吞下了一顆較小的恆星,或是一個巨行星。這顆恆星名為雙魚座BP,距離地球約 1000光年。研究人員使用美國宇航局錢德拉X射線空間望遠鏡發現了這個天體。

研究人員同時還觀測到這一恆星-行星系統向兩個相反方向發射出的高速噴流,這個噴流延伸長達幾光年。

一般的觀點認為,塵埃盤和噴流是新生恆星的標誌,但是一些證據,包括此次錢德拉X射線望遠鏡的觀測結果,顯示雙魚座BP實際上並非如人們原先所想。相反,科學家們認為這是一顆老年恆星,已經處於紅巨星階段(恆星老年的階段)。而那個圍繞它的塵埃盤其實是被它毀滅的另一個較小恆星或行星的殘骸。

「這樣的情景向我們展示了一個恆星之間相互蠶食的宇宙,當然也可能是恆星蠶食行星的宇宙,」喬·卡斯特納(Joel Kastner)說,他來自羅徹斯特工學院,是這項研究的負責人。「不管怎樣,它至少讓我們知道,外邊可不那麼友好。」

雙魚座BP之所以引起研究人員對其身份的懷疑,進而對其進行進一步的觀測研究,是因為在她附近沒有適合恆星誕生的星雲帶,也沒有其他的新生恆星。在其大氣層中也檢測到少量鋰元素的痕跡,這是老年恆星普遍的現象。

當雙魚座BP膨脹時,它附近的行星將被吞噬毀滅。但是研究人員相信,在最初的行星形成數億年之後,這顆紅巨星周圍的塵埃盤中正在孕育著新一輪的行星形成過程。

「雙魚座BP告訴我們,我們的太陽或許可以安安靜靜的發光發熱數十億年,」大衛·羅基霍斯(David Rodriguez)說,他來自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是這項研究的參與者之一。「但是當它去世的時候,它肯定會拉一兩個恆星或行星做墊背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