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撞船糾紛:無謀與幼稚的較量

作者:費麗文 發表:2010-09-22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菅直人的新內閣上週五誕生後一個週末沒過完,沖繩縣石垣簡易裁判所批准延長扣留中國船長,激發了中國新一輪口頭抗議和停止談判、延期交流等行動抗議。週二新內閣打破沉默,內閣大臣紛紛對中日糾紛升級表明瞭自己的觀點,除了都說希望冷靜處理外,各自觀點紛紜。

按職位定義來看,內閣的立場應以官房長官仙谷由人說的話為準,他說「現在比什麼都重要的是,中國、日本或其它國家的政府負責人心裏要有應避免刺激極端偏激的民族主義的意識」。日本外交的最高負責人當然是菅直人,主管現在是仙谷和外相前原誠司。菅直人上週五晚上召開新內閣記者會時,被記者追問任命對中國立場強硬的前原是否有利中日關係時,磕磕巴巴地回答:「根據過去的經驗來看,日中關係每個時代都出現各種課題,但是最根本的戰略互惠,我在加拿大首腦峰會期間與胡錦濤主席也確認了,或者說加深了。基本上我想日中友好關係持續,今後也能持續」。

親中大報《朝日新聞》把現在的中日撞船糾紛與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臺灣總統李登輝訪日造成兩大糾紛相提並論。連日,日本傳出中國政府內的消息說,中國政府不解為什麼04年7名中國人登陸釣魚島(日本叫尖閣諸島)被捕,當時的小泉都能用政治判斷令中國人不送檢、遣返中國,而現在民主黨政權卻拿著司法獨立的理由扣押船長。對此,外務省私下的解釋是,07年是非法入境,與這次撞船的刑事犯罪性質不同。但外務省也不能否認04年已執政3年的小泉與菅直人的權力重量不同,民主黨與自民黨的性質也不同。

96年創始民主黨的菅直人、前首相鳩山和前原等一開始就是民主、開放的黨風,後來與前黨幹事長小澤一郎率領的自由黨合併,黨內才有了小澤唯一的個人威信。現在菅直人政權脫離小澤路線,民主黨恢復了原有黨風;人事上菅直人找同盟商量、政策上從鳩山政權起就是內閣各抒己見,口徑不一。黨內的中國渠道原來就全通過小澤,現在小澤幸災樂禍看菅直人笑話。菅直人陣營與中國不僅缺乏溝通渠道,連所謂擅長外交的前原其實也只是研究日本安保才關心日美同盟,並不懂對華、對歐等其它外交。而包括小澤在內,民主黨主張政治主導、排除官僚,令官僚們不便、也不想出謀劃策。連《朝日新聞》都說,政治可影響司法判決的中國,以為用政治壓力迫使民主黨政權釋放船長那是幻想。但就算不能干預司法,菅直人政權本來也可公開撞船錄像帶、與中國多溝通等手段,結果是什麼也沒做,甚至避開與中國首腦、外相會談。

中日糾紛一向不斷,參拜靖國神社、李登輝訪日的糾紛換個政權就能結束。但中國一週內5次召見民間人出身的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尤其是最後一次在週日凌晨召見,讓日本民間深感中國外交霸氣;中國忽然無限延期溫家寶邀請千名日本大學生訪問世博和日本歌手組合SMAP在上海的公演、中國企業宣稱為報復日本取消萬人訪日旅遊等,讓日本國民覺得中國讓他們來承擔政治糾紛和不滿,令對中國印象已經不良的大部分民意有了更固定的印象,而且至少有千名20歲左右的日本民間人有切身體會。傷害民間感情就毀壞了長遠的外交基礎,中國對日外交艱難,正是因為民間對日感情不良。戰略互惠的定義本來就是從戰略上彼此獲益。對中國的戰略來說,是不是能與日本斷交、開戰,而且準備斷交幾十年呢?如果不是,外交舉措就應從長計議。沒勇氣離婚的夫婦,便不要整天吵架。頻繁召見前就應想到如果無效傷害的最終是本國尊嚴;交流不應為了握手、乾杯、拍照,應為了相互理解,所以有糾紛更需交流,民主黨幼稚避而不見,中國也老死不相往來較量,等問題自動化解,但扣留之後如是起訴而不是釋放呢,是斷交還是交戰?!成立13年就執政的民主黨內政、外交都在「摸著石頭過河」,駐日使館竟也不會把民主黨的脈,執政60年的中共,外交卻也無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