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強:數據說話 房地產回暖純屬謠言

發表:2010-09-23 1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秋節前一天,北京華遠集團總裁任志強在其博客上發表博文《媒體操縱下的「預期」》,他認為,國家統計局公布的8月份數據顯示,房地產實際價格已經出現下降,市場回暖與上漲純屬謠言。

任志強進一步表示,多少次的謠言在喊狼來了,漲價的謠言也同樣會造成搶購,並不會給市場帶來好處。而二次調控政策的風向只會造成股市、樓市的損失,而絕不會給市場的健康發展帶來任何益處。

數據說話回暖是謠言

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8月份數據中有關房價、銷量、投資等數據,任志強一一加以解讀,他認為房地產市場回暖與上漲屬於謠言,「哪裡來的回暖與上漲呢?」在用數據說話後,任不僅反問。

8月統計數據顯示,房價同比上漲9.3%,漲幅下降1%,並連續數月同比增幅下降,從4月份新政出臺之前的12.8%、再到12.4%、11.4%、10.3%,到8月變成了9.3%。

在供給量不斷增加中,持續以每月一個或一個多百分點的速度下降,任志強認為這表明已進入合理的循環。「連續三個月的價格環比都處於下降或持平。房價環比不動,但CPI和PPI都在高速上漲,就已經是房地產實際價格的下降了。」

他還提到,各城市中的漲跌各有不同,供求關係緊張的城市大多價格下跌,反而是原來價格不高的城市中,價格保持了上漲。

在任志強看來,國十條調控政策效果已經顯現。國十條並非一刀切的針對所有城市,目標也並非是讓房價暴跌,而是「遏制部分城市的房價過快上漲」,而目前價格環比的零增長甚至是負增長就已經證明了政策的效果和市場的平穩。

除房價環比數據外,任志強還結合銷售的同比數據,以此來驗證其「市場並未量價齊升」的觀點。

今年3月銷售同比增幅為35.8%,隨後一路下滑,4月32.8%、5月22.5%、6月15.4%、7月9.7%、8月6.7%。去年全年銷售面積約9.4億平方米,而今年至8月份為止僅為5.27億平方米,後四個月都按8月份6886萬平方米的銷售量計算,則全年僅約為8億平方米,則全年的銷售面積總量不是增長而是同比將下降10%-15%。

數據顯示,全國房地產銷售金額的同比增幅也從3月的57.7%逐月按55.4%、38.4%、25.4%、16.8%和8月份的12.6%快速下滑著,「哪裡來的回暖與上漲呢?」任志強在博文中反問。

「金九銀十」指銷量上升而非價格上漲

任志強還提到,通常商業交易活動中所說的「金九銀十」指銷量上升而並不一定是價格的上漲。從歷史上各年情況看,「金九銀十」是個規律,是多個節日的集中消費,即便在2008年,情況也是如此──但銷量增加,價格卻並沒有暴漲。

呼籲二次調控是謬論

任志強認為,有媒體報導提出,要求政府出臺更嚴厲措施來調控房地產市場,但各種統計數據沒有一個支持這樣的「謬論」。

任志強認為,本來根子上的問題是,貨幣增量與流動性在影響通脹,從而傳導到房地產;還有土地供給的根源問題未解決;除此之外,還有財政體制、住房保障等問題都未解決,卻將板子打在了市場的頭上,又怎麼可能解決房價問題呢?

「未來市場的供給在慢慢增加,從而會在競爭中讓價格平穩,但媒體的忽悠反而使得那些本來分散和冷靜決策的民眾嚇得變成了羊群效應的擁擠,真的變成了搶購中的漲價。」任志強提出自己的擔憂。

来源:每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