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数据说话 房地产回暖纯属谣言

发表:2010-09-23 1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秋节前一天,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在其博客上发表博文《媒体操纵下的“预期”》,他认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数据显示,房地产实际价格已经出现下降,市场回暖与上涨纯属谣言。

任志强进一步表示,多少次的谣言在喊狼来了,涨价的谣言也同样会造成抢购,并不会给市场带来好处。而二次调控政策的风向只会造成股市、楼市的损失,而绝不会给市场的健康发展带来任何益处。

数据说话回暖是谣言

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数据中有关房价、销量、投资等数据,任志强一一加以解读,他认为房地产市场回暖与上涨属于谣言,“哪里来的回暖与上涨呢?”在用数据说话后,任不仅反问。

8月统计数据显示,房价同比上涨9.3%,涨幅下降1%,并连续数月同比增幅下降,从4月份新政出台之前的12.8%、再到12.4%、11.4%、10.3%,到8月变成了9.3%。

在供给量不断增加中,持续以每月一个或一个多百分点的速度下降,任志强认为这表明已进入合理的循环。“连续三个月的价格环比都处于下降或持平。房价环比不动,但CPI和PPI都在高速上涨,就已经是房地产实际价格的下降了。”

他还提到,各城市中的涨跌各有不同,供求关系紧张的城市大多价格下跌,反而是原来价格不高的城市中,价格保持了上涨。

在任志强看来,国十条调控政策效果已经显现。国十条并非一刀切的针对所有城市,目标也并非是让房价暴跌,而是“遏制部分城市的房价过快上涨”,而目前价格环比的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就已经证明了政策的效果和市场的平稳。

除房价环比数据外,任志强还结合销售的同比数据,以此来验证其“市场并未量价齐升”的观点。

今年3月销售同比增幅为35.8%,随后一路下滑,4月32.8%、5月22.5%、6月15.4%、7月9.7%、8月6.7%。去年全年销售面积约9.4亿平方米,而今年至8月份为止仅为5.27亿平方米,后四个月都按8月份6886万平方米的销售量计算,则全年仅约为8亿平方米,则全年的销售面积总量不是增长而是同比将下降10%-15%。

数据显示,全国房地产销售金额的同比增幅也从3月的57.7%逐月按55.4%、38.4%、25.4%、16.8%和8月份的12.6%快速下滑着,“哪里来的回暖与上涨呢?”任志强在博文中反问。

“金九银十”指销量上升而非价格上涨

任志强还提到,通常商业交易活动中所说的“金九银十”指销量上升而并不一定是价格的上涨。从历史上各年情况看,“金九银十”是个规律,是多个节日的集中消费,即便在2008年,情况也是如此――但销量增加,价格却并没有暴涨。

呼吁二次调控是谬论

任志强认为,有媒体报道提出,要求政府出台更严厉措施来调控房地产市场,但各种统计数据没有一个支持这样的“谬论”。

任志强认为,本来根子上的问题是,货币增量与流动性在影响通胀,从而传导到房地产;还有土地供给的根源问题未解决;除此之外,还有财政体制、住房保障等问题都未解决,却将板子打在了市场的头上,又怎么可能解决房价问题呢?

“未来市场的供给在慢慢增加,从而会在竞争中让价格平稳,但媒体的忽悠反而使得那些本来分散和冷静决策的民众吓得变成了羊群效应的拥挤,真的变成了抢购中的涨价。”任志强提出自己的担忧。

来源:每经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