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豪華墓葬演繹英雄愛美人(組圖)

發表:2010-09-24 16: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荔灣區西灣路一處工地發現大型東漢磚木合構墓


陪葬陶器

經歷了近2000年的風風雨雨,墓主的骨骼和墓室木板都已腐蝕,絲毫不見痕跡

廣州市考古所公布,在荔灣區西灣路一處工地,發掘出一座大型東漢磚木合構墓。作為近年來廣州地區考古發現中規模最大、出土器物最豐富的東漢墓,該墓隨葬器物多達111套,因未經盜挖,其豐富精美極為罕見。專家推測,墓主人是一名身份顯赫的武將。

據介紹,這一東漢古墓發掘至今超過1個月,在進行加固處理後,會將隨葬器物移至他處保存,並提取典型墓磚留存,這兩天即可完成。整個工地已發現墓葬30餘處,預計到今年底可以基本完成搶救性考古發掘,將地塊交給施工方。

古墓概況

前堂後室從未被盜

新發掘的東漢墓編號為M35,位於工地南端,是一處山岡的南坡。墓室坐北朝南,總面積約25平方米,用現代的眼光來看,可謂標準的「兩室一廳」。所謂一廳,是指地勢較低的橫前堂,專門用來置放隨葬物品;所謂兩室,是指主室的前部和後部,前部也放置了大量隨葬器物,後部則用磚砌成了墓床和支墊,放置墓主人的棺材。

「按照‘前堂後室’的功能進行布局,體現了當時‘事死如生’的埋葬觀念。」廣州考古所副研究員易西兵介紹,此墓墓底和四壁砌磚,墓頂蓋木板,主室的前後部也以木板或木枋封門。

隨葬物品

陶器銅器件件精美

據介紹,此墓隨葬器物多達111套(超過200件),包括陶、銅、鐵、石、玉、金、銀、琥珀、瑪瑙等各種質地。「這是近年來廣州地區考古發現規模最大、出土器物最豐富的東漢墓。」考古專家馬建國表示,廣州地區發掘的東漢磚室墓,絕大多數被嚴重盜擾,這一座的墓室結構和隨葬品都保存完好,極為難得。

墓藏「百寶」可謂件件精美。首先是陶器,隨葬陶器多數都飾褐黃色釉,釉層仍清晰可辨,而且表面上還可看到魚鱗紋和雙線菱格紋。墓藏陶器幾乎微縮了一個完整的東漢人家:從倉、灶、井、屋等模型明器,到提筒、罐、盒、簋、鼎、釜等日常生活用品,再到雞、鴨、鵝、牛等牲畜俑,可謂一應俱全。

墓內還有近20件銅器,在廣州近年發掘的東漢墓中銅器最多,大多保存完好。考古專家指著墓中「寶貝」一一道名:提梁壺、鼎、三足釜、洗、溫酒樽、細頸瓶、臼、耳杯,「這件溫酒樽保存最完整,底有三足,下面是托盤,以往的發掘從沒見過。」

主猜想

男主人:武將舞文弄墨

此墓是男女合葬墓,棺位痕跡清晰,男主人居左,女主人居右。在男主人旁邊,隨葬了一柄長達110厘米的鐵劍,劍上還飾有玉劍璲,顯示墓主人地位高貴。此外,墓中隨葬的銅鐵兵器達到11件,據此不難推測,男主人很可能是一名身份顯赫的武將。在男主人棺內,還隨葬了石黛硯臺2套,從這些東西中,可以想見墓主人生前的身份地位和喜好。

女主人:貴婦穿金戴玉

在女主人棺位上,隨葬了精美的銅鏡、瑪瑙耳璫、珠飾、金銀指環、銀鐲、銅錢等。值得一提的是,女主人棺內有一件多面金球,中間鏤空,表面上粘附著數百顆芝麻大小的金珠,精美絕倫。專家指出,多面金球應當是通過海上絲綢之路傳入的「舶來品」。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