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最酷月球新發現(組圖)

發表:2010-09-25 2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宇航局太空網報導,美國宇航局最年輕的月球探測器——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RO)自2009年6月發射升空,開始執行探月任務以來,已經傳回地球大量寶貴數據。下面是它已經獲得的十個最酷的新發現。

1.月球水

最近幾年研究人員獲得的最大發現,是在月球上的隕石坑裡和廣大的平原上的冰及岩石裡發現水。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通過在2009年10月觀察「月球坑觀測與感知衛星」(LCROSS)撞擊月表,協助科學家發現了地球的這顆衛星上隱藏的水。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和它的飛船最終在月球北極和其他地方發現了月球上存在大量水冰的證據。

2.「阿波羅」痕跡

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在阿波羅11號的著陸點拍到的照片清楚地顯示出被拋棄的降落級(直徑大約有12英尺,約合3.66米)、宇航員的腳印和儀器部署的位置。這個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數據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因為它為「阿波羅」帶回地球的樣本找到了參照物。

3.月亮河

月球表面的溝槽看起來很像河槽。研究人員把與這張圖裡類似的溝槽稱作「蜿蜒」谷,它們一般非常彎曲。「蜿蜒」谷的形成原因至今仍是個謎。不過有人認為它有多種不同的形成機制,例如遠古岩漿流和地下熔岩管道坍塌。

4.月球另一面

月球永遠只有一面面向地球。月球的另一面應該被稱作「月球遠側」,而非「月球暗面」,因為面向我們的月面和背向我們的月面的日照量都一樣。該圖顯示的是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的激光測高儀(LOLA)的測量結果,紅色代表最高地,藍色代表最低地。

5.月球永亮處

月球的軸只有一點點傾斜,因此位於極地的一些最高處幾乎永遠有陽光照耀。科學家利用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的地形精確測量結果,已經繪製出詳細地圖,並找到一些日光可見度高達96%的地方。這些地方幾乎一年243天都受陽光持續照射,完全黑暗的時間永遠都不會超過24小時。

6.月球洞

迄今為止,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至少已經收集到兩個月球坑洞(月球上的最大的洞)的最詳細圖片。科學家認為這些洞是在隕石撞擊的影響下,由地下熔岩管道的頂部坍塌形成的。這張圖片顯示的是「巧海」坑洞,令人吃驚的是,發現它的地方火山活動相對較少。這個坑洞的直徑是426英尺(130米)。

7.月球山

跟地球不同,在月球上,即使是最大的山脈也是在幾分鐘,甚至更短時間內形成的,小行星或者彗星以很高的速度撞上月球表面,使月殼發生位移和隆起,在很短時間內形成與地球上的山脈不相上下的高大山峰。

8.失蹤的月球車

俄羅斯遙控月球車「月球車1號」1970年成功在月球表面著陸,它行駛了大約6英里(10公里)後,於1971年9月突然與地面失去聯繫。然而今年3月,「月球勘測軌道器照相機」(lroc)科研組宣布,他們已經在距離預定位置幾英里的地方發現了它。該科研組把一束激光脈衝發射給「月球車1 號」,在時隔近40年後第一次與它取得聯繫。「月球車1號」的回射器發回的信號的強度大約是「月球車2號」的2倍。

9.最冷的地方

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上的溫度測量儀「占卜者」發現,月球赫米特隕石坑的一個位置的溫度是零下415華氏度(零下248攝氏度),這是它在太陽系 內發現的溫度最低的地方。與之相比,科學家認為冥王星的表明溫度僅下降到大約零下300華氏度(零下184)。研究人員還在冬夜的月球南極幾個永遠位於陰 暗處的隕石坑裡發現類似赫米特隕石坑溫度的地方。

10.分辨月球隕石坑和巨石

「月球勘測軌道器照相機」的清晰度,比以前的任何月球軌道器任務大約大10倍。也就是說,該照相機收集到100像素的圖片,其他飛船收集的只有幾像素。研究人員利用如此先進的照相機,現在已經能清楚看到一些隕石坑和單個巨礫,其中一些的直徑只有幾英尺。而且現在公眾可以幫助清點隕石坑和月球巨礫的數量,協助「月球動物園」的研究工作。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