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發現新種類「海兔子」(組圖)

發表:2010-09-26 2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家地理網站9月25日報導,美國加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海洋科學研究所生物學家傑夫·戈達德(Jeff Goddard)2008年在加州南部卡賓特利亞海灘尋找海兔子(又稱海蛞蝓)時,無意中在水池裡發現了一個新的海兔子種類,將其命名為 Flabellina goddardi。

1.卵團呈格子狀

在這張攝於2008年的照片中,Flabellina goddardi海兔子的卵塊看上去像飾巾一樣。傑夫·戈達德在卡賓特利亞海灘尋找另一種海兔子時,無意中發現了這個1.2英吋(約合3厘米)的生物。不久以後,Flabellina goddardi海兔子就在實驗室中產下一個酷似飾巾的卵團,最終變成像蝸牛一樣的小東西。

戈達德說,雖然這不一定是意外驚喜,「但仍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例如,海兔子身體往往是透明的,「你可以看到貫穿於身體的性腺,」戈達德藉此知道它懷孕了。據他介紹,海兔子複雜的格子狀卵團是「精心安排的結果」,以確保所有晶胚都能獲得足夠的氧氣:「這條細鏈從頭至尾充斥著數千個卵囊。」

戈達德指出,「在我們眼皮底下發現新的海兔子種類」,這不啻於提醒我們,「仍然有許多新物種有待發現,尤其是在海洋中,甚至是我們的後院。」此外,它們絕對令人驚訝不已。戈達德說:「人們常常對蝴蝶、鳥類和五顏六色的動物感興趣。而這便是一種可媲美蝴蝶的海洋生物。」《加州科學院院刊》雜誌已於 9月15日對這種新的海兔子種類做了詳細描述。

2.海兔子卵

在這張攝於2008年的顯微照片中,Flabellina goddardi海兔子的晶胚正準備從其薄薄的卵囊中破殼而出。據戈達德介紹,在卵子孵化大約一週以後,這些0.1毫米長的小傢伙變成帶殼的幼體。它們先是以加州附近淺水的浮游生物為食,大約一兩個月以後,它們開始變形,享用成年海兔子的食物——這種情況下,可能是一種稱為水螅蟲的像植物一樣的有機物。源於這種食物的化學物質會誘發海兔子幼體再次變形,向「少年」轉變。

3.佈滿牙齒的帶狀物

戈達德說,與其他種類的海兔子一樣,Flabellina goddardi有稱為齒舌的「佈滿牙齒的帶狀物」,用於捕捉食物,比如這張10微米刻度下的顯微照片中顯示的畫面。但是,相比與它關係親近的其他海兔子,Flabellina goddardi的牙齒更少,這令人大惑不解。

4.特點突出

戈達德說,正如這張攝於2008年的照片所顯示的,Flabellina goddardi海兔子最明顯的特徵是頂端呈橙紅色的背部觸鬚、光滑的頭部觸鬚以及長而纖細的尾巴。他說:「正是這三方面的特徵,令我覺得這是一個新的海兔子種類。」

據戈達德介紹,一般情況下,裸鰓亞目動物體色鮮艷,這既能偽裝自己,又能嚇走捕食者。事實上,所有的海兔子種類都不好吃,這也是它們不需要保護性外殼的原因。他說,至於Flabellina goddardi海兔子鮮艷的身軀,「由於對其生物特點瞭解不多,我尚不能確定它是保護色,還是用於警告捕食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