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西周是三千年前的新中國

我看周公吐哺、國人暴動和驪山峰炎

作者:唐子 發表:2010-09-26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武王建立周朝兩年後病死,兒子周成王13歲繼位,由叔叔周公旦(即周公)輔助,代理天子的職權。周朝(西周)初年復興黃帝奠基和唐堯、虞舜、商湯呈現的王道德政,具體說來就是周公握髮吐哺使人心歸周的政事。

黃帝朝代無論部族內世襲或部族外禪讓,帝位都在修道者之間傳承,修善德者天下歸心。三代夏、商、周,天子多競爭實力,因少修煉道德而勤於問易占卜,夏禹、商湯德政都後繼無人,惟有西周從武王、成王、康王祖孫古代傳承。

西周初期,武、成、康三王傳承德政,關鍵卻在於武王弟弟姬旦(周公)。文王傳君權於武王,是兄弟繼承,周公如果也承襲武王的權力,那麼夏、商、週三代的德政就都只是個案。而周公卻守德,終止了君權弟繼的歷程。正因為周公德行高超,所以雖然代理天子權位隆重,卻能遇急事時握著頭髮不等梳理好就去辦事,吃飯時有人求見吐出飯菜不等嚥下就去接見,真正不享樂而勤政愛民。儘管如此,其弟弟「三監」管叔、蔡叔、霍叔卻誹謗他想篡奪王位,紂帝兒子武庚趁機發動叛亂。年小的成王和穩重的召公都被蠱惑。周公開誠佈公消除召公的誤會,授權姜尚控制東方夷戎,親自調兵東征三年,平定了武庚叛亂。此後周公裁撤「三監」,同時修建東都洛邑(今洛陽),派兵監管殷朝頑民。周公輔助成王七年,制訂完備的禮樂典章制度,完成西周封建聯邦制的建立。周成王20歲時,周公主動移交政權給成王,使君權父子世襲制得以在周朝確立。成王因而能順利傳給兒子康王,而且前後50多年,構成周朝歷史上強盛和統一的「成康之治」。

成康之德政禮樂統治50多年過後,由王朝到候國,貴族由大而小,從上到下,於滾滾紅塵中為利益所誘,日趨加重刑罰對庶民和奴隸的管制。周穆王時,發明刺額、割鼻、砍腳等「五刑」。周厲王時,更採用了大臣榮夷公的國王專營湖泊、河流的「專利」政策,還勒索平民的財物,引發鎬京「國人」怨聲載道和大臣召公虎(另一個召公)的忠心勸告。周厲王嚴禁國人批評朝政,還任用巫師刺探批評朝政者,於是敲詐勒索誣告成風,不少國人被殺。國人被迫噤聲,路遇熟人都只敢交流眼色。周厲王為此而洋洋得意。召公則哀嘆「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建議「為川者,決之使導;為民者,宣之使言。」厲王聽不進忠言,終於逼國人於公元前841年舉行大規模暴動,攻進王宮。厲王扔下太子靖逃亡到彘,召公以兒子冒充太子交給國人平息民憤,國家統治缺了國王14年。

此後西周朝政由大臣(另一個)周公和召公主持,仿周公姬旦代替天子職權,史稱「周召共和」。從共和元年(即公元前841年)起,中國開始有了確切紀年的歷史,進入信史時期,國家大事由史官以文字如實記載,不再只是口傳。之後293年,齊國相國崔杼謀殺了齊莊公不讓記載,連殺三個史官,還是被載入史冊。

周厲王死於共和14年,周宣王即位,沿襲賢臣開創的開明王政。公元前788年,即周宣王執政40年之際,被突如其來的女妖禍國的預言亂了神智,逼大臣捕殺女妖,三年後殺了抗命的賢臣杜伯並逼死了諫臣左儒,又三年後夢見杜伯和左儒拿箭射他,幾天後病死。周幽王繼位,不愛政事愛美女,真的禍害了國家。

女妖禍國的歷史安排防不勝防。大臣褒珦勸諫幽王不要因女色誤國,被周幽王關進監獄,關了三年,直到褒家人在鄉下買了一個美女,取名褒姒,送給幽王,褒珦才得以釋放。周幽王十分寵愛褒姒,可是褒姒進王宮後卻從沒笑過。為了逗褒姒歡笑,周幽王開賞錢1000兩金子。大臣虢石父想出一個鬼主意:在夜晚點燃為了防備犬戎進攻而設在驪山一帶、幾里相隔的20多座烽火臺,使附近的諸侯見火光來營救,上當難堪,逗褒姒歡笑。周幽王動了魔心,覺得好玩,真的就帶褒姒上了驪山,點燃烽火。臨近的諸侯盡職地帶領兵馬來營救幽王,結果不見犬戎,只聽到山上的音樂和歌聲,被告知「沒事,大王和王妃放煙火玩兒,回去吧」。諸侯上當後,蹩著氣打道回府,褒姒看見驪山上兵荒馬亂,問幽王是怎麼回事。聽幽王訴說實情之後,褒姒真的笑了,幽王於是賞給虢石父金子1000兩。

幽王寵愛褒姒走火入魔般地廢了申王后和太子姬宜臼,立褒姒為王后,立褒姒生的兒子伯服為太子。申王后的父親一怒之下,帶申國兵馬連結犬戎進攻鎬京。幽王再點燃驪山的烽火,卻再也不見諸侯的營救兵馬。於是鎬京被犬戎兵馬攻破,潮水般湧進城,殺了周幽王、虢石父和伯服,搶走褒姒。當諸侯們知道犬戎真的打進鎬京,再聯合起來相救時,犬戎搶空西周兩百多年積聚的寶物,並放火燒了鎬京撤退了。原來的太子姬宜臼繼承王位,即周平王。此後,諸侯一回到各自的封地,犬戎又接著打過來,攻佔了周朝西邊很多土地。周平王被侵擾得煩了,公元前770年,遷都東都洛邑。周朝歷史由此進入列國稱霸爭雄的東周時期。

綜上所述,西周德政禮治從周公握髮吐哺開始,經過成康之治50多年,為後世朝代開創君權父子世襲的禮樂制度,成為以後君、臣、民三心所系三千年和儒家兩千多年頌揚的禮樂教化,才使君權父子世襲制一直傳承到清朝。西周成康德政、歷王暴政、宣王中興、幽王昏政,後世由秦漢而明清的君主皇朝,凡兩百年左右以及以上的基本如此。華夏西周新中國200年,映照民國新中國100年。

西周廢商紂帝政之王國新政的基業由姬昌文王奠定,而中華民國1912年廢清朝帝政之民國新政基業由孫文•中山臨時總統奠定,周武王繼承文王變革天命的遺志,盟津會盟和牧野之戰推翻商朝,民國蔣介石•中正繼承孫中山共和革命的遺志,廣州宣誓發動國民革命軍北伐戰爭推翻分裂割據的北洋軍閥政權。西周有周公東征平定武庚叛亂和亂世中輔政7年,民國有蔣介石黃埔學生軍東征平定陳炯明叛亂和亂世中訓政10年。西周有國人暴動和周召共和•代君行政14年,民國有國民革命和蔣介石、李宗仁總統大陸行憲兩年。歷史安排了西周新中國更替商朝帝政創建禮制聯邦制王國新政成功——華夏禮樂德政復興,安排了民國新中國更替清朝帝政創建聯邦制共和國新政失敗——共工不周山下紅旗亂,重複犬戎亂華夏之禍害:共產黨以階級鬥爭的所謂新民主主義革命邪說混淆中華禮教傳統的變革天命的革命正統思想,以黨團隊為宗教組織,以工人階級領導的名義發動農民土地革命戰爭竊國成功,由此洗腦改造華夏「和為貴」禮教中國為共工「斗為樂」黨教中國60年,直到今天。

西周,神州大地三千年前的新中國。所「新」有三:1、君主稱「王」不稱「帝」,神權色彩淡化;2、賢臣以禮樂教化君主的王道德政成為民心所向,天意民心合而為一;3、國人暴動與貴族共和都很有節制。西周新中國君主行政200年,濃縮四千年君主制歷程;共和行政14年,比中華民國和中共黨國都穩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