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爆發 挪威上空現壯觀北極光(組圖)

發表:2010-09-27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近來,由於太陽黑子活動頻繁,極光屢屢光臨地球,產生了一系列令人讚嘆的天文奇觀。以下即是一組北極光在挪威亮相的照片,可讓我們充分感受到大自然的魅力和活力。

1.太陽風連續掠過地球

9月15日凌晨,挪威特羅姆瑟附近厄斯福德峽灣上空驚現壯觀的北極光奇觀。(圖片提供:Thilo Bubek)

9月15日凌晨,挪威特羅姆瑟附近厄斯福德(Ersfjord)峽灣上空驚現壯觀的北極光奇觀。三天前,美宇航局用以監控太陽活動的衛星——太陽動力學觀測臺——捕捉到太陽磁暴現象,太陽表面向宇宙釋放了大片帶電粒子雲。9月14日和15日,帶電粒子雲或太陽風南端連續兩日掠過地球磁場,為極光的形成創造了理想條件。

據悉,每當北半球步入秋天和春天,太陽磁場就會在某種力量的引導下,造成地球磁場的「撕裂」。由此引發的太陽風活動增強會令極光在天空的展示增多,同時還會破壞地面衛星技術和電網。加拿大航天局科學家約翰·曼紐爾說:「太陽和地球磁場變化確實決定著什麼樣的粒子被噴射到太空,或撞向地面。磁場的方向和可變性確實最終令周圍條件更適於或更不適於極光在地球上出現。」

2.壯觀景象映入眼帘

9月15日凌晨,挪威厄斯福德峽灣,在3天前太陽噴射的帶電粒子的作用下,北極光的壯觀景象映入眼帘。(圖片提供:Thilo Bubek)

9月15日凌晨,挪威厄斯福德峽灣,在3天前太陽噴射的帶電粒子的作用下,北極光的壯觀景象映入眼帘。同一天晚上,極光還在加拿大北部以及歐洲其他地區的天空出現。由於太陽帶電粒子(太陽風)進入地球高層大氣,在地球南北兩極附近地區的高空,夜間會出現燦爛美麗的光輝。在南極稱為南極光,在北極稱為北極光。

曼紐爾說:「與霓虹燈中的氣體一樣,當原子撞在一起,它們開始發光,產生奇妙的‘燈光秀’。」觀測者所能看到的極光顏色取決於哪種氣體受到撞擊以及撞擊的高度。例如,此圖拍到的綠色極光是因為氧原子在距地面60至120英里(約合100至200公里)的高處撞擊的結果。

3.北極光大幕

9月15日,凌晨1點剛過,北極光如大幕般籠罩在挪威厄斯福德峽灣上空。(圖片提供:Thilo Bubek)

9月15日,凌晨1點剛過,北極光如大幕般籠罩在挪威厄斯福德峽灣上空。科學家表示,由於月亮已經落山,這一幕顯得更為壯觀。當北極光在地平線以上出現時,月亮可以用自身的光,令一般的極光消失地無影無蹤,只剩下最耀眼的極光展示。

4.壯觀極光表演

9月8日,挪威北部索瑪羅亞,北極光看上去與一座被燈光照亮的橋連成一體。(圖片提供:Thilo Bubek)

9月8日,挪威北部索瑪羅亞,北極光看上去與一座被燈光照亮的橋連成一體。除了9月11日的日冕物質拋射(巨大的泡沫狀帶電粒子),在9月初,連續的太陽磁場活動將大量日冕物質拋射物噴射到地面。太陽動力學觀測臺隨後捕捉到一組巨大的太陽黑子最早釋放的帶電粒子的景象。太陽耀斑使得日冕物質拋射物以每秒250英里(約合每秒400公里)的速度向地面疾馳。當帶電粒子在9月8日進入地球磁場,奇妙的極光表演隨即上演。

来源:新浪環球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